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交通学院 > 正文

交通运输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成立于2004年,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3年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交通运输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在国家和省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部门以及现代汽车技术开发企业等从事组织、管理、决策、规划与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亦可到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交通运输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下设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运输组织及物流优化、汽车技术应用等3个方向,主要专业课程: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交通运输系统仿真、综合运输系统管理、交通信息技术与控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运用工程等。

交通运输专业所在学科设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交通仿真实验室、交通智能装备实验室、汽车结构与原理实验室、智能新能源动力工程实验室、智能运载驱动系统研究所等实验和科研平台。积极开展与交通运输领域内各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建成20余处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学习与实践条件。

交通运输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外聘“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岛市拔尖人才1人,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34人且大部分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普渡大学等国内外交通运输领域内重点知名高校。本专业教师科研能力突出,先后主持国家级、省级项目20余项,各类企业委托横向项目30余项,近两年累积合同经费6000余万元。

交通运输专业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50%以上,大批学生考取或推免到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主要去向包括各省市交通规划与管理部门,交通研究与设计院所,城市轨道交通管理部门、汽车生产及研发企业等,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在不同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认可。

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山东科技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提升自我,勤于实践,勇于探索,服务社会,为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