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学院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一、专业特色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自2000年开始招生,经过20余年的发展,形成以突出土木工程专业技术背景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特色。专业设置三个培养方向:项目管理、造价管理和施工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社会对毕业生的工程化实践能力要求较高,在毕业生培养过程中,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践环节教学,组织学生参加工程管理类学科竞赛等方式,形成“理实结合”的一体化教学体系。以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懂技术、会管理、通经济、悉法律,实践能力突出的复合型人才。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工程造价创新技能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招标投标大赛、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等都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荣誉。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的,掌握土木工程和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建设法规及现代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理论和定量分析能力,具有扎实专业素质与综合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工程和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三、主干学科与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管理学、经济学基础、土木 工程施工、运筹学、建筑结构、计算机技术基础、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专业英语等。

四、实践能力培养

本专业建有工程造价实验室、建筑CAD、工程仿真(BIM)实验室,以满足工程管理教学要求。同时与大中型企业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协同育人,提升培养质量。近年来,先后与泰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普惠建工、兴润建工、正元勘察设计院、山东地勘五院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共同育人机制。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主动地走出去,引进来合作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充分发挥企业外聘教授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兴趣与责任感,建立面向企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五、研究生推免及考研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每年均有毕业生被保送到国内双一流高校深造学习,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众多毕业生也经过自身努力,被国内重点高校及研究院所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六、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亦可在教育或科研单位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岗位涉及工程建设领域各个环节,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施工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审计等。近年来,毕业生主要就业向以央企大型建设集团为主。

七、师资力量及培养条件

本专业具有专职教师20余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硕士学位教师12人。近年来,本专业任课教师承担自然基金、省市社会科学和教研课题、山东科技大学群星计划、教育教学改革计划12项;已公开出版应用型本科系列教材8部;参加编制与制定的国家及行业标准及规范5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2篇,其中被EI、SCI等收录15篇;授权国家专利1项;与该专业相关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1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