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学院 > 正文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一、专业特色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教育部于2018年新设本科专业,目前全国仅有5所高校具有招生资格。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山东科技大学在工程地质、土木工程、岩土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数十年的积累,设置地质灾害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两个培养方向,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具备从事灾害预测、评价、应急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自然、工程科学基础和防灾减灾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应用先进的理论与技术方法评价、预测、防治、应急各类灾害,减轻灾害对人与环境的影响,为灾害防控和安全生产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在灾害防治工程与技术管理、灾害监测与预警、灾情调查与评估、应急救援等领域从事设计、管理及研究等工作,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三、主干学科与课程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自然灾害、灾害学、灾害应急学、地球物理概论、灾害应急处置与应急救援技术、灾害风险评估与经济评价、灾害预测与防治、测量学、变形监测与预报、地下工程灾害防治技术、岩土工程稳定性控制技术等。同时开设防灾减灾课程设计、变形监测方案课程设计、卫星导航定位设计与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四、实践能力培养

强化理论基础学习,深化实践能力培养。学院充分利用山东科技大学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以及学校地处国家东部人才与技术密集、行业企业众多的地域优势,依托焦作云台山地层学实习基地、秦皇岛柳江盆地实习基地等,同时通过校企共建、校企共培,搭建了包括中铁十四局、山东能源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勘察测绘研究院等多类企业组成的地下工程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两类实践基地,同时与地方政府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实习实践平台。

五、研究生推免及考研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所在学院拥有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毕业生既可以报考防灾减灾方向硕士研究生,也可以报考安全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研究生。

六、师资队伍与科研实力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占比89.7%,拥有灾害防治领域的知名教授和年轻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其中获得政府特殊津贴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煤炭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获得者1人。教师团队科研力量雄厚,近3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项,获科研经费资助超500万元。主持企业横向课题70余项,横向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七、办学基础

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技术平台(山东省岩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3个市级技术与研究平台(泰安市岩土工程实验室、泰安市岩土工程研究院、泰安市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办学,现有岩石力学、相似模拟、通风仿真、物化性质分析、结构分析、地质灾害虚拟仿真等专业实验室,拥有包括扫描电镜、地质雷达、地表形变遥感监测、瞬变电磁仪、X-射线衍射仪、光谱仪等精密仪器设备,专业相关仪器设备12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1370余万元。正在建设地球物理模拟和隐蔽灾害物探实验室。实验室搭建了高水平的灾害虚拟仿真平台,包括FLAC3D、UDEC、PFC、InNSAR等先进分析软件,能够满足不同条件下灾害发生、发展及演化的分析需求,可以为灾害防治技术的研究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