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法学院 > 正文

文法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07     点击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位于美丽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之契机。海洋法治、知识产权、社会治理三大特色方向紧扣时代脉搏,为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19971月组建成立人文社会科学系,20021月改制为文法学院,20171228日,学校批准成立知识产权学院,与文法学院合署办公。学院有教职工77人,其中高级职称3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52人;有国家民委青年人才、山东省法学研究领军人物等各级人才多人,近半数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学院在校本科生1034人,硕博士研究生512人(含留学生5人)。

学院下设法学、公共管理、中文等4个专业系,涵盖法学、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等4个本科专业,拥有资源与环境保护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法律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形成了完整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体系。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精准培育项目获立项建设。学院法学主导,学科融合,特色发展,组建跨学科教学科研团队。同时,学校设立“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挂靠文法学院。

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硕果累累,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显示出较强实力。近年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多次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多位教师获省级以上教学大赛奖、全国大赛指导奖,《国际法学》《社会调查》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法学为四星级专业,学院学生专业学习成绩突出,在以模拟法庭大赛为代表的“一专业一品牌” 专业竞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国家法律职业统一考试、公务员考试和各级事业单位招考通过率不断攀升。本科生免试推荐和考取研究生的比例逐年增高。近五年,各专业学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率达到50%

学院一直秉持开放办学理念,应邀开设讲座的国(境)内外专家学者不胜枚举,承办多项全国性学术论坛和专业竞赛,与美、英、德、韩、日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十几所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学术联系,师生境外访学活跃,与境外多所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协议。同时加强校地合作,积极服务社会,共建教学科研基地。先后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海洋战略与法治研究中心、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山东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研究分中心、山东省知识产权(青岛)培训基地、青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青西新区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灵山湾影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平台,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共建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院践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一体化”办学思路,鼓励创新进取,倡导厚德载物,着力实现“活力、厚实、和谐”的文法学院,为早日建成国家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