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法学院 > 正文

法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07     点击次数:

专业概述

1.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践行明法笃行、知行合一,主动适应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以服务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为目标,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能够胜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法律服务机构的法律实务工作,基本掌握法学及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并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新时代法治人才。

2. 研究内容:(1)从学科内容来看。分为公法和私法、实体法和程序法、国内法和国际法,具体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法理学、刑法、民商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环境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法律史等。(2)从具体研究内容来看。既研究现行法律规范,也研究司法解释和法院的判例,还研究法律规范、司法解释和法院判例背后的法理等。

3.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法学学士学位

知识架构

1.核心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中国法律史、法律职业伦理、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资源法学、国际私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

2.实习和社会实践:分为专业实习(大二进行)和毕业实习(大四进行)

3.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司法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公司企业法务部门。随着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推进,法学毕业生的就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4.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优势:(1)发展前景好。我国正在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依法治国成为新时代最强音,社会对于法学人才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但目前我国对于法学专业的需求还并没有真的激发出来,随着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建设的深入,未来法学专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2)就业方向多。法学专业的考生毕业后,不仅能够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做法官、检察官、警官、行政机关公务员;到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务以及做律师等。(3)收入比较高。法学专业的整体薪酬水平,相比其他行业要高一些,比如律师,年平均收入在15-20万元左右。

劣势:(1)成才周期长。比如律师,前期收入比较低,工作几年后情况才会慢慢好转;(2)入职门槛高。要成为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必须先通过竞争激烈的法律资格考试。

5.学生素质要求:良好的法律职业道德素养、深厚的法学基本理论知识、精确的法律思维运用能力、扎实的法律实践操作能力、娴熟的法律文献检索能力等。

6.我校法学专业的特点与优势:2022年我校法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和青岛海洋特色,以新文科建设为导向,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法律”“海洋+法律”法律+外语”复合型人才特色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