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16     点击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源于原金工教研室,历经材料研究所、表面工程研究所等发展沿革,1997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4年成立学院。学院现设有金属材料工程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高分子与材料化学系、实验中心等教学机构。

学院开设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核心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于2021年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学院拥有省部级学科平台3个:山东省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示范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海洋耐磨蚀材料与表面改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耐磨蚀材料工程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2个: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材料加工工程;拥有材料加工与再制造工程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授权领域。现有在校本科生1300余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00余名。

学院现有教职工89名,其中教授15名,产业教授10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名,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及青年专家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名。专任教师博士化率100%,有海外留学经历者达30%。

学院实验室面积约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拥有高分辨透射电镜、电子探针、高分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综合热分析仪、原子力显微镜等高端仪器设备,具备先进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学院具有突出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其中,耐磨蚀材料科研团队完成的技术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五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6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2019年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200-300位。

学院具有突出的产学研结合特色,形成了海洋耐磨蚀材料、高能束表面冶金、海洋腐蚀与防护、塑性成形与数值模拟、新能源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特色方向,开发出了一批有前瞻性的技术成果,并广泛应用于海洋、交通、冶金、石油、化工、电力、造纸等行业。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构建全方位育人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生个人兴趣及特点,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和就业指导老师。学生连年在全国和山东省科技竞赛中获奖,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保持在40%以上,其中2021年达到54.2%。学院与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相关大学、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而紧密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了国内外的影响力,建设有特色、开放性、高水平的应用研究型学院是我们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