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16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5年,于2016年获批立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建设。专业自办学以来,采取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形成了以高分子材料加工与改性为特色的专业发展方向,强调工程应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重点面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与全国煤炭行业发展。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解决高分子材料加工与改性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具备国际视野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为区域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智能家电、海洋经济、航空航天等国内外领先的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高分子材料相关工程技术人才支撑。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一般可在3~6年完成。完成额定学分后颁发工学学士学位和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二、知识架构

1、本专业的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反应原理、聚合物表征与测试、聚合物流变学、聚合物成型工艺、聚合物共混改性、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等。

2、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大学物理实验、无机化学综合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

实习设计:工程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

其它实践:军事技能、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用人单位、攻读研究生所在学校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就业率高和就业质量高。本专业毕业生适应面广,可到能源、环境、化工、海洋、交通、航空航天、电子通信等行业企业、 科研院所及政府机构从事高分子材料相关的产品研发、分析检测、技术监督、生产管理与经营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自2009年第一届毕业生就业以来,截至2021年,目前共有13届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1411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近3年,本专业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从就业渠道上来看,学生的就业主要为升学、国有企业及其它企业。其中,升学率稳定在40%以上,2020年和2021年考研录取率分别达到52%53.6%,被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山东大学、南加州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的人数逐年增加。就业企业主要有海尔、海信、中车集团、烟台万华、双星轮胎、道恩高分子、威高集团、歌尔声学、佛塑科技、生益电子、回天新材、宏昌电子、沃尔核材、蓝星集团等。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

材料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高分子材料作为三大材料之一已经渗入到人们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高分子材料还为医疗卫生、信息通信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提供了更多更有效的高性能结构和功能材料,比如医疗卫生行业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电子设备集成电路板的基板和电子封装材料,新一代柔性可弯曲电子设备,战斗机、军舰等的隐身涂层和防腐涂层,新一代先进民用大飞机(C919)主承力结构材料等,是“国家制造2025”支撑材料之一。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的变化,对高层次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逐渐扩大,根据最新《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将面临大量的人才缺口,到2025年,新材料领域人才缺口将达400万人。

专业拥有“山东省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示范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海洋耐磨蚀材料与表面改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耐磨蚀材料工程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形成了高分子加工与改性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特色。

五、学生素质要求和高校选科要求

学生素质要求: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学生高分子材料工程应用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创新思维,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的学科。这就要求学生既要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同时要具有较好的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学习掌握高分子材料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通过实习实训等提高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身心素质和品德素质。

高校选科要求: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要求,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一般要求考化学科目,部分外省招考科目要求是物理。每个高校的具体选科要求可以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山东省教育云服务平台(http://www.sdei.edu.cn/)或“山东省一点通”微信公众号查询。

六、专业特色与优势

1、专业特色鲜明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高分子加工与改性”的特色方向,致力于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对高分子材料进行改性以改善其性能,满足实际生产生活的需要。

2、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教学能力强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3人。专业教师均为毕业于国内外重点高校的博士,具有国外学历及国外访学经历的10人,双师型教师24人。

近年来,专业教师荣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并获批立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建设;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及横向项目30余项,计划与合同经费1000多万元;出版教材7部;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教研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30项。教师的科研成果在高分子材料的加工与改性、功能高分子、新能源、汽车制造、电子通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和同行认可。

3、学生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

本专业以专利申请、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计划、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为牵引,将创新创业实践环节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学院每年开展材料之星蓝色引擎研究生成长计划等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近年来,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中获得奖励166项,学生参与发表论文41篇,授权专利9项。

山东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欢迎广大有志学子的到来!我们将与您一起,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咨询电话:0532-86057925;招生咨询QQ群:66936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