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次数: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是山东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始建于1951年,历经七十余年的风雨历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科学研究为依托,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推动学院快速全面发展。

学院现有教职工155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45人,正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实验师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13人,占比70%以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4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87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

学院现有4个教学系、1个实验中心、1个制图课部。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和1个机械电子工程留学生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是重点建设新工科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700余人,其中本科生2071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639人,国际留学生78人。

学院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学科涉及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及动力2个专业硕士点。

机械工程学科先后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优势特色学科立项建设和青岛市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重点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和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运输提升实验室、矿山机电技术与装备实验室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矿山辅助运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采掘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技术与装备”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是山东省省级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为省级示范基地。学院是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授权业务中心、青岛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人才培训基地、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授权业务中心、青岛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人才培训基地。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合作等科研项目3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煤矿复杂条件开采成套装备关键技术”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8次被学校授予“山东科技大学集体特别贡献奖”或“山东科技大学集体突出贡献奖”称号。

学院注重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及学术机构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2+2”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32-86057269   0532-8605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