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次数:

智能制造是新时代全球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也是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是为了适应国家发展需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由教育部首批设立的新兴工科专业,该专业以智能制造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紧密对接未来新兴产业新经济发展的需要,旨在培养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解决智能制造行业的人才短缺问题,服务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

设立于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立足学校“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的发展定位,依托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及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系统掌握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熟悉机器人技术、工厂智能物流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能够从事智能装备的设计制造、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及智能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及运维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并具备向研究应用型(硕士)以及创新型、研发型高端人才(博士)发展的潜力。

本专业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为主干学科,交叉融合了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其中核心和特色课程包括制图基础、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现代传感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与大数据、智能制造系统设计、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等。

本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学科,于2016年获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立项建设,2020年获批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本专业所在学院已建立起“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机械专业硕士点(设有机械工程、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工程三个领域)。本专业拥有国内先进的智能制造实践培养基地、校企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等实践条件,采用导师制精英教学培养模式,形成了“理论教学+校内外实践+创新项目+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为智能制造行业与领域输送急需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能够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从事智能装备产品的设计制造与研发工作,或在数字化产线/车间/工厂从事集成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及运维等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相关工作岗位,将成长为工程技术或管理方面的研究应用型骨干或行业领军人才。


本专业招生咨询电话0532-8605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