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次数: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山东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前身是1961年成立的地质与测量教研室。学院下设四个系和1个实验中心:地质学系、矿产地质系、水文与地质工程系、地球物理系及地质科学实验中心。学院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地质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资源环境领域具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山东省重点学科、特色重点学科、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拥有ICP-MS同位素质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偏光显微镜等高端实验设备总价值4600余万元。开设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均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其中地质工程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育计划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地质工程和资源勘查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资源勘查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23人(含客座7人),教授20人,副教授(包括高级实验师)41人,具有博士学位82人,博士后34人,国外留学人员24人,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学院具有较强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能力,地球科学ESI进入世界前1%在煤田地质、石油天然气地质、新能源地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资源与水环境、遥感应用技术、古生物与地层学、地球物理、城市地质、地热资源、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特色优势。国家级项目获批数和经费数连续多年居学校前列。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60余项,获各种科技奖励70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0余项,科研经费近9000万元,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有500余篇论文被SCIEI等国内外权威检索机构收录,其中发表在NATURE》、《SCIENCE》世界顶级期刊论文2篇。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科研合作,已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地矿局、山东能源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等20余家科研和生产单位进行教学和科研合作,与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韩国、日本、荷兰等国家的相关学校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学院注重加强基础教育、技术技能和素质教育,建立了二十余个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开设了刘宝珺地学创新实验班,实现教师11指导学生,全面服务学生成才,学生培养质量高。赵向东、赵显烨获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每届全国仅有5名本科生获奖),2021年本科生姜文瑜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成果:发现4.1亿年前最原始鸭吻鱼类,这是盔甲鱼类鸭吻鱼科一新属种,为古生物学界相关研究领域填补了一项新空白,引起央视、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报道。

学院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得社会好评。截止20226月,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近8850名毕业生,其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1、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12、世界500强企业CEO、政府公务员、大学校长、企业高管等一大批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与工程技术骨干。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左右,读研深造率在50%左右,名校录取率在30%左右,学生免试保送和考入美国加州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法国里昂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继续深造。选择地科学院,一只脚已踏入研究生大门!

地科学院诚邀广大学子共谱人生绚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