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水资源在我国社会及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基础作用。水资源持续利用与合理配置、水灾害防治及水污染治理、水生态环境功能恢复及保护等已成为亟待深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国内外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不断扩大。报考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将来大有用武之地。

本专业紧密结合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需求,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经过长期办学与发展,形成了强化基础、注重实践、勇于创新的专业特色,在地下工程水害防治、地下水资源与环境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优势,目前是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山东科技大学特色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已通过审查,在山东省内专业排名稳居前列。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人才、全国行业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师资力量,形成了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教学科研方向明确,优势突出。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著作以及全国统编教材12部,发表论文500余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可在3~6年完成。学生完成额定学分后颁发工学学士学位和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二、知识构架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普通地质学、测量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气象气候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水文地球化学、专门水文地质学、工程水文学等。

本专业主要的实习和实践环节:普通地质学教学实习、测量学教学实习、构造地质学课程设计、综合水文地质测绘课程设计、综合水文地质测绘实习、专业教学实习、专门水文地质学课程设计、水文与环境物探教学实习、水文测验生产实习、水灾害防治课程设计、水力学课程设计、水环境调查与评价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水利、国土、环保、地质、能源、城建、农业等行业及国家机关单位从事科研与工程技术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等专业继续深造。近年来,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学生考研率在50%左右,免试保送和考入的学校有法国里昂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中科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

发展前景:水资源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在当前水资源和环境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水文与水资源专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水资源勘查、寻找优质水源关系到人们的健康,水环境保护关系到人民的生活环境。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信息技术、遥感技术等先进技术与本专业的结合也日益紧密。就业形势良好,毕业能在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能源、地矿、农林、城建等行业从事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水信息方面的勘察、设计、评价、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优势分析: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属于应用型专业,在专业和课程设置上体现社会需求的原则,具有较强的适应性、通用性、针对性和应用性等特点。而且,水资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水环境的好坏决定了人民的生存环境,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决定了社会的可持续化程度。因此,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具有专业覆盖面广和就业面广的专业优势。

劣势分析: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涉及知识面广,包括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地质、信息技术等,需要学生具有较好的基础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另外,本专业对口的就业单位有些是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还需要参加相应的资格考试。

五、学生素质要求

水文与水资源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同学们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需要掌握坚实的数学、力学及地质学等理论基础和水文、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方面的专业知识,对知识素质、能力素质、身心素质和品德素质等多方面都有一定要求。

六、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特色鲜明: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在水文地质、水环境评价、地下水污染等领域具有明显的特色优势;近年来,积极拓展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与大数据、信息 技术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为新航标的发展方向。

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模式多元化:采用班主任制、导师制、精细化、小班化、个性化创新实验班(刘宝珺院士班)一对一培养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实验、实践条件优越:依托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拥有水文地球化学、水力学、水文地质、数值模拟、工程地质(岩土测试)等水工环地质实验室,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20余个,切实服务于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提升。

学生综合实力强: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实验与实践能力、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将得到大幅提升。



山东科技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欢迎广大有志学子!愿我们一起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专业咨询电话: 13455235181(邓老师,QQ:63408752

                 15266232008(陈老师,QQ: 8708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