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次数:

本专业以海洋探测技术与海洋信息技术为主要方向,与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海洋科学特色学科形成优势互补。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培养掌握海洋科学基本知识,具备海洋探测技术和海洋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在海洋探测技术研发、海洋信息系统设计、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勘探、海洋科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设计、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高级复合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7人,另聘有海洋一所兼职研究生导师34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兼职研究生导师15人。与海洋一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船无锡海鹰加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星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励图高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现拥有海陆地理信息集成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海洋测绘技术分中心两个国家级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海洋工程勘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两个省部级科创平台,青岛市激光雷达协同创新中心1个市级协同创新平台。

本专业学制4年,主要专业课程包括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生物学、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电磁学、嵌入式开发、水声学原理、工程工学、传感器技术、C++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卫星导航定位原理等。按照 “3+1+X”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行本科生双导师制,在完成前两年基础课学习后,第三学年根据学生个人发展计划,实行讲座教师责任制。第四学年根据学生发展意向确定培养类型,选择海洋一所指导老师,并由其负责组织学生学习。为了满足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确定海洋探测技术、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环境预测技术三个人才培养模块:

1) 海洋探测技术培养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在水下导航和定位、水下组网通信、水下目标探测、海洋雷达探测等领域进行科研、教学和装备应用开发的能力。

2) 海洋信息技术培养模块主要培养在海洋环境观测、海洋环境调查、水下导航定位、海洋资源开发等领域进行科研、教学和大数据应用开发能力。

3) 海洋环境预测技术培养模块主要培养在海洋动力场、海洋物理场、海洋生态进行科研、教学和预测技术开发能力。

通过4年专业系统的学习,本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可到科研院所、国家海洋局、国家气象局、海军所属单位等从事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监测、海洋探测与监测仪器开发、海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海洋工程技术开发,以及其它与声学、光学、控制、信息工程相关的技术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