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日语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次数:

日语专业始建于2003年,同年9月正式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四个年级共有在校本科学生200余名;在籍中国人教师13人,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半数以上,日籍专家1人,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年轻集体。

教育理念与培养目标

日语专业的教育理念是“厚基础、强实践、广视野、实就业”,培养目标是培育高素质(养)的“复合+应用型”日语人才。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既定教育理念的同时,顺应日语人才市场的客观需求,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和升级培养目标,借以适应国内外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做到“超前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潜心致力于中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日语人才的培养。

素质要求和就业去向

培养教育学生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兼商贸、英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熟练地应用听、说、读、写、译等各类技能,内含传统人文素养和地域文化特色知识。近两年,为了适应国内外疫情的新情况,日语专业全学年实行班主任和导师“双制”助管制度,每位导师每学年指导学生4-5名,导师对每位学生的四年学习生活等进行跟踪监管,学生考取各类证书、研究生和公务员人数稳步提升。毕业后除留学和考研外,更多是进入到省内初高中教授日语,其余部分毕业生进入到海关税务、翻译、文化交流、经贸、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涉外、商贸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符合学校和专业发展的定位要求。

专业特色与发展方向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日语专业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环境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都非常成熟,已形成以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多种育人模式。“专业方向型(日语+专业方向)”,该模式通过自选形式让学生在三、四年级选修与日语关系密切的某一专业方向,如,日语语言学、日语翻译、日本文学、商务日语,有针对性地按方向小班式培养。既遵重学生的兴趣爱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能满足社会对不同方向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多专业考研市场的需求。“复语方向型(日语+英语+N)”,一直以来,在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中配有英语等外语类课程,目的在于让学生在学成日语的同时,不断强化英语等常用语种的基本功,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微课”,以适应市场对“日语+英语+N”多语复合型人才的客观需求。

课程设置与知识架构

主要课程包括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高级日语、口笔译理论与实践、第二语言习得理论、日本文学概论、日语基础写作、日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交际、日语语言学概论;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日本文化体验、语言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等,结合不同学年循序渐进有效地开展技能方面的锻炼。课程体系总学时2386,其中授课学时2294,各类课程的学分及学时分配如下,公共基础课:必修课总学分44、总学时742,选修课额定学分8、学时144;专业基础课总学分56、总学时992,约占总学时的50%;选修课额定学分6、学时96;专业必修课总学分20、总学时320;选修课额定学分6、学时92。学生本科四年必须修满168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120,选修课额定学分20,实践环节学分28

专业优势

日语专业除上述过硬的基础条件外,其优势还体现于:1.优越的地理位置,与日本隔海相望;位于第9个国家级新区的中心位置,北有胶州湾、南有唐岛湾,又被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日本国际客厅、青岛港和青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合围,全区还具有“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四张城市名片。2.周边知名日企云集;半径15公里内的跨国日企有:日立、三菱、松下电子、神户制钢、富士重工、永旺集团、日水食品、龟田制菓和狮王日化等20余家。3.正式签约实习基地众多;如山东省国家自贸区(青岛)-日本国际客厅、青软集团、中冶集团和青岛市翻译中心等,每年为毕业生提供大量的教学实习实践机会。4.国内外友好学校多所;学校与日本国立长崎大学、广岛大学、樱美林大学和开智国际大学等缔结了校际交换留学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定期选派部分优秀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同时,还有部分学生被推荐保送或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以及日本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和广岛大学等名校。5.高考日语红利;依据国家政策的规定,日语高考作为多语种人才储备的重要战略选择之一,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相关利好政策自2020年开始不断显现,给日语高考带来大好前景,使得日语学习的热度持续升温,而山东是全国的高考大省。6.专家讲座和校园活动丰富;每年邀请包括语言、翻译、日本文学与文化等各个学科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来系讲座;院系联合定期组织举办丰富的专业文化艺术活动,包括“外文节”、“科技创新大赛”和“演讲翻译大赛”,校外的有“‘《人民中国》杯’全国日语翻译大赛”、“‘外教社’杯科技日语大赛”和“山口银行杯”等各级各类比赛。

最后,日语专业的全体教师期待您的到来,相聚青岛。我们每天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工作态度,努力践行“爱生如子”的育人美学,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实现学生满意、学校满意和家长满意的最终育人目的。

优势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

专业的实习实践基地

多渠道的海外留学机会

丰富多彩的大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