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16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建设重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学士学位将得到《华盛顿协议》其他会员国认可。专业依托学科建设平台,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确立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材料科学工程领域需求的专业发展方向,服务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海洋工程、能源装备、机械制造、化工等相关行业。学生深度参与到材料表面改性与失效分析、材料成型、金属材料热处理、金属腐蚀与防护、材料结构分析检测、技术与产品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企业经营管理等各环节,是材料工程领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本专业学生通过科学与人文通识类、学科基础类、专业类、专业拓展类课程的学习和相关实践实训环节,掌握扎实的材料科学理论知识,具备解决金属材料领域实际问题、创新性思维和科学研究开发的能力。学生通过材料成型、表面工程、轻量化、功能材料模块课程学习,掌握材料及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制备工艺与性能之间关系,通过材料设计和工艺优化,提高材料的性能,具备研发新材料、新工艺及新装备的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团队协作能力。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0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一般可在3~6年完成。学生完成额定学分后颁发工学学士学位和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二、知识构架

专业的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工程概论、材料成形原理与工艺、金属材料学、金属固态相变原理、金属热处理工艺学、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分析测试技术、计算机在金属材料工程中的应用、先进材料制备技术等。

专业主要的实习和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专业基础课程实验、专业课程实验、金属材料综合实验、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

科研素养与专业能力培养:5年,承办的山东科技大学金相大赛对本专业学生全员覆盖,部分学生先后获得了焊接见习工程师、热处理见习工程师资格证书。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失效分析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奖励50余项,毕业生的科研素养与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要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和轨道交通、石油装备、造船、工程机械等行业从事材料领域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生产组织管理及教学等工作,或在海关、商检、外贸、科技等部门从事材料及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监督或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实践能力和强烈的创新意识,成为了科研工作者、工程技术骨干或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得到高校、研究所和企事业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深造前景:2021年,本专业考研研究生上线率达到60%以上,其中40%以上同学进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就业前景:2021年止,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6%以上,毕业生毕业5-7年可晋升为中级职称或具有独立承担项目的能力,部分毕业生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 山东豪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第四零四厂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中层干部。

四、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优势

材料是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与先导,是现代社会的支柱,也是21世纪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金属新材料是核电、海洋平台、高速铁路、航天航空、国防装备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高端装备制造关键结构材料和功能部件;高端特种钢铁材料,有力推动了航空航天、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模具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发展;载人航天工程用高性能特种合金钢、金属功能材料和大型复杂精密铸造铝镁合金材料为长征系列火箭、北斗卫星、神舟系列、嫦娥探月工程、新型长征运载火箭、运-20、新一代先进民用大飞机(C919)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学生素质要求和高校选科要求

学生素质要求: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理论性很强的学科,且与工程实践密切关联,因此需要同学们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同时要具有较好的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学习掌握金属材料工程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材料工程领域实际问题,具备创新思维、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能力,对知识素质、能力素质、身心素质和品德素质等多方面都有一定要求。

高校选科要求: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要求,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要求选考物理科目。具体选科要求可以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山东省教育云服务平台(http://www.sdei.edu.cn/)或山东省一点通微信公众号查询。

六、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特色鲜明: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航天航空、海工、交通、能源、冶金、机械等领域的耐磨耐蚀表面改性具有显著的行业优势,专业积极对接山东“十强”产业和青岛海洋经济发展,形成专业发展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模式多元化:采用“班主任制、导师制、精细化、小班化、个性化”、“产业教授及杰出校友课堂”、“珠峰”第二课堂一对一培养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科研优势突出,良好的科研育人环境:近年来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6项,其中,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近五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550篇,授权发明专利110项。2019年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200-300位。建设了一汽富奥、魏桥集团、豪迈集团、西王特钢、中信重工、洛拖集团等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20余家,服务于学生实践能力提升。

学生综合实力强: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实验与实践能力、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将得到大幅提升。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工程专业诚挚邀请你加入我们“金材子金材女”的行列!

我们将与您一起,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专业咨询电话(金属系系办):0532-86057917;专业招生QQ: 106607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