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用化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次数:

应用化学本科专业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山东科技大学的“化学教研室”。目前有在校学生300多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一级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位于世界ESI排名前1%

现有专任教师35人,三级教授2人,四级教授7人,全部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2人。 “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最美教师1人”、“教书育人楷模”1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高分子化学),“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山东省精品课程群四个,校级教学团队3个。出版“国家级一流教材”1部,“省级一流教材”1部,省级规划教材8部。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研究方向有精细化学品、功能高分子材料、纳米化学、合成化学、能源化学、分析传感等。近五年,承担了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多项,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500多篇获授权专利30多项,相关专利实现了成果转化

本专业是将化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的工科专业,侧重于化学应用研究与技术成果转化,主要学习应用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接受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科学思维和实验技能的系统训练;掌握精细化学品、专业化工产品的合成及分析测试技术、简单的工艺技术;熟悉相关的分析测试仪器原理及使用;具有较高的国际视野、较好的科学素养及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四大化学专业基础课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合成设计、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工原理(含实验)、催化化学、纳米化学、专业英语、金工实习、专业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等。经过四年学习成绩合格者,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异者可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毕业生可在能源、石油、化工环保、商检、卫生检疫、进出口检疫等相关部门从事产品检验、化学监测、化工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者博士学位近三年,就业率95%以上,平均考研升学率为50%以上,升入美国、德国等国际名校、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双一流国内名校继续深造。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项大赛并获奖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