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次数:

一、办学历史与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称电信学院)成立于201312月,由电子信息工程等特色专业和学科优化组合而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担任学院名誉院长。目前,电信学院已成为培养高素质电子信息类、物理学类等教学及科研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山东省及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二、专业与教学平台

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4个本科专业,具有较高的教学质量平台,其中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应用物理学为山东省特色专业;《数字图像处理》为国家一流课程,《通信原理》、《随机信号分析》为国家级来华留学英语品牌课程,《数字图像处理》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同时拥有共建的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多个国家级教学质量平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物理实验中心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三、学科平台与硬件设施

学院拥有导航、制导与控制、光电检测与控制等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信号与信息处理为山东省重点学科;智能光电感知与信息处理是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太赫兹技术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青岛市重点实验室;智能传感器网络为青岛市重点工程实验室。拥有矿山安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矿山生产安全检测技术与设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院拥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青岛市智能信息检测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学院教学与科研固定资产达4059万元。

四、科研方向与研究成果

学院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在物联网、无线通信、通信网络安全、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微纳传感器、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虚拟增强现实、计算机视觉、光纤传感器、微波天线、生物医学信息处理、太赫兹技术、智能传感器网络、智能仪器仪表、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具形成特色研究优势。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关键技术)项目等纵向科研课题80余项,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Nanoscale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年均40篇左右,同时承担了大量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应用开发项目,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奖15项,年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左右。

五、师资力量与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28名,专任教师107名,其中双聘院士1名,教授16名(包括9名博士生导师),副教授29人、高级实验师3人、高级工程师1人。有多名教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省部级优秀教师、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青年专家2、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4名。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教学团队2个,校级科研团队3个和校级教学团队3个。

六、学生发展

学院现有在校生2089人,其中本科生1620人,研究生407人(含博士生12人),国际留学生62人。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科技大学就业先进集体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进步奖”“山东科技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多人获评全国三好学生等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等,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智能汽车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近几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考研率年均35%左右。保送升学院校主要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同时大量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涌现出千人计划泰山学者等优秀人才。就业单位遍布国内四大运营商、政府机关及其他高新技术企业等多个领域,遍及全球十几个国家,我院各专业毕业生正逐步发展为各单位高管层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