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信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次数:

通信工程专业自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自2006年开始招收英文授课的国际留学生。2010年列为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群建设骨干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同时也是具备良好学习能力、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在通信专业领域胜任系统开发/应用、工程实施、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达到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信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制图基础、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处理器原理、计算机网络(双语)、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随机信号分析、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双语)、信息论与编码及移动通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工程实训、MATLAB 程序实训、电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电子工艺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电信工程实训、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训练、信号处理课程设计、通信系统课程设计、无线通信综合课程设计、通信网络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2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名,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7人,有10余名教师有海外访学经历。《通信原理》、《随机信号处理》为国家级来华留学英语品牌课程。《信号与系统(双语)》、《通信原理》为山东省一流课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授权包括国际发明专利项目在内的发明专利15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

专业建有投资1000万元的教育部-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信息与通信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软件无线电实验室等各种实验室,拥有山东省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工程中心等4个省级实践平台,可满足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的课程实验及创新创业实践需求。本专业所培养的学生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近三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0多项,省部级奖项200多项。

通信工程专业以科研和学科建设推动本科生人才培养水平提高。专业所属学科有导航制导与控制二级学科博士点,信号与信息处理山东省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专业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实施本--博一体化培养。通信工程专业考研及推免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40%以上,去向是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及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近3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有中国移动通信的四大运营机构,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通信信息设备制造公司以及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运营企业。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突出,具有能吃苦、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通信工程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国内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以5G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方兴未艾,人才需求巨大,就业前景美好!立志服务于下一代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学习通信工程专业是你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