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人格、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发电技术、电机与电器等专业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试验分析、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架构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较为鲜明的技术融合特征,强调以强电为主、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所培养的学生系统观念强,基础知识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除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外,本专业主要学习电路、工程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等专业基础类课程,以及发电厂变电站电气部分(双语)、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高电压技术等专业课。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工程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以及“寻访劳模校友,感悟榜样力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电赞”实践服务团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现代化工业的不断发展使社会的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已深入生产、国防、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照明、通信等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社会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呈上升态势。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招生的一次录取率为100%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8.95%,考研录取率36.6%,毕业生大部分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发电集团、中国中铁集团、中国中铁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青岛港集团等大型企业,从事运行、设计、开发、制造、管理等工作,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渗透在与电能相关的各个行业,不仅与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且更是当前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要前沿科技。例如:在电力的产生和传输方面,有智能电网、微电网、直流输电、新能源发电等热门技术;在电力设备方面,有无人驾驶载具、工业变频器、电机、电源等常见电器;在电气化交通方面,有高铁牵引、磁悬浮列车、电动汽车等电力驱动与推进技术;在国防方面,涉及了航母的电磁弹射、电磁炮、全电战舰等先进军事装备。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发电技术、电机与电器等专业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试验分析、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因此,本专业毕业生不仅就业面非常宽广,而且在继续深造方面的选择也更加多元。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所学课程相对较难,学习负担相对较重,有些课程比较抽象,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并且有较好的动手实践能力。

五、学生素质要求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科专业,在这个专业学习,需要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较强的数理分析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胆大心细;熟悉从事电气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具有团队意识,能够在电气工程领域有关的系统运维、设计、开发和团队管理中担任协调、组织角色,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跟踪本专业国内外发展动态,将新知识、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到工程实践中。

六、我校此专业的特点和优势

专业特点: 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本专业与电力行业、地方经济和区域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密切结合,同时兼顾矿山等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需求。

专业优势: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科技大学的传统和优势专业,在山东省按本科一批分数线招生。本专业2011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作为骨干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自动化专业群,2018年作为骨干专业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文凭在“华盛顿协议”国之间互认。有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省部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平台14个,以及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