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商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8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管理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2.研究内容

经过系统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必备的专业技能,初步满足在该领域独立工作的要求;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学科基础知识,初步具备数学建模的思维;掌握工商管理领域需要具备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课程设计和实践实习还可以锻炼学生能够熟练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问题,能够运用所学方法分析问题,具备一定的决策能力;具备协作、协调能力,能够满足团队工作需要。

3.学制与学位

工商管理专业学制四年,学生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架构

开设的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应用统计学、技术经济学、运筹学等。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随着“工业4.0”和“互联网+”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在管理实践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新问题逐渐增多,社会急需既具有探索能力又能解决实务问题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旺盛。

就业方面,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政府部门与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工商管理有关的应用工作,具体可以涉及到战略规划、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政管理、运营管理等岗位;也可以在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继续深造,为从事后续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一)学习本专业的优势

1.知识面宽。本专业要求学生全面掌握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注重战略管理、人际沟通、谈判技巧等方面技能训练。同时注重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开发,包括决策能力、公关能力、咨询诊断能力、组织能力等。经过系统的管理学基本原理、企业决策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创新创业计划书撰写、基本管理职能的训练,能够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决策能力、书面及语言表达等各项技能,增强学生的战略导向。这些抽象的分析能力、灵巧的人际交往和社会行为能力具有非常规性,使得毕业生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的挑战。

2.就业前景好。工商管理专业是一门应用十分广泛的专业,它的目标是培养能够掌握工商管理前沿理论和专业实用技能,通过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经营决策和有效管理,为学生今后进一步攻读工商管理类(如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学习本专业的劣势

由于本专业涉及的专业课程较多,由于学习投入不足可能造成多而不精的结果,因此学习过程中需要学生花费较大的精力。

五、学生素质要求

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法律和责任意识;

2.拥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身心素质;

3.具备科学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协调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六、我校本专业的特点与优势

(一)我校本专业的特点

工商管理专业是山东科技大学最早招生的专业之一,是山东省首批高素质基础型名校工程建设“特色优势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MBA)、会计硕士(MPAcc)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完备的从本科教育到硕士、硕士研究生教育,再到博士教育和博士后研究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或本硕博连读。

为了适应就业市场的动态变化,本专业在开设上述核心主干课程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培养方案,对接市场需求。目前已稳定地形成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创新创业管理三个培养模块。

(二)我校本专业的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16人,在读博士1人,海外归国博士3人;具有企业工作背景或经历的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4人;校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6人。

近年来教师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规划基金、全国教育学规划项目等国家级研究项目7项,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在《南开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

基础设施健全,对外合作渠道畅通。长期以来,本专业注重学生培养设施的建设,年均投入专业建设经费20多万元,已购买各类实验、实习软件价值200余万元,建有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综合实验室、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公司综合经营运作模拟、市场营销决策、人力资源模拟实验室和沙盘模拟实验室等。建立校外实习基地23个,满足学生校外实习需要。国际交流方面,与德国安斯巴赫大学、美国克拉克大学、美国西乔治亚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等设有交流项目。在读学生可以申请暑期交流访学,毕业生可以申请攻读合作学校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