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木类专业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次数:

土木类专业包含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1.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的专业之一,经过近70年的建设和发展,专业已形成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的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及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排名进入B-等次,拥有工程硕士和工程管理硕士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两次通过了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专业评估(认证)。专业设有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三个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致力于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投资与开发、项目咨询等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2.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突出特色是营造人工环境,即“消耗最少的能源,创造最适宜的环境”,以“以人为本”的建筑环境思想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关注建筑节能和设备节能,关注新能源的应用,使建筑和建筑环境成为提高人类生产效率和提高优质生活的载体。“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原名为“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气调节工程”,1998年教育部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2012年再次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属工学土木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控制技术领域的工作,具有暖通空调、燃气供应、建筑给排水等公共设施系统、建筑热能供应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能力,具有制定建筑自动化系统方案的能力,能够在市政部门、热力公司、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建筑设计单位、工矿企业、建筑工程公司及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从事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3.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山东科技大学是全国第四所开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部分课程实行双语教学,与国际教学、交流全面接轨;重点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和施工技能,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地铁工程、隧道工程、基坑工程、市政工程、人防工程、地下通道与储库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等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就业部门广泛,可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