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采矿工程​(宋振骐班)(专业代码081501)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次数:


为适应能源行业发展新趋势,培养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学校决定自2020年开始实施能源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领军计划),每年面向山东省考生设立采矿工程专业领军计划班,该班级以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姓名命名为宋振骐班

一、培养目标

采矿工程专业作为能源、资源开发及地下工程建设领域的核心专业,直接服务于矿产资源开发和地下工程建设,是一门以应用技术为主导,基础科学、人工智能与工程技术紧密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本专业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本科生培养经验,加强学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多主体协同,推进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科研多维度融合,集中优势学科资源,实施“一制三化”(导师制,本硕博贯通化,国际化,小班化)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等核心能力,具有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的能源行业领军人才。采矿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模式

▇ 双导师制培养

采矿工程(宋振骐班)学生配备“双导师”,即校内学业导师和校外产业导师,实行“2对1”个性化指导。

学业导师:从高级职称的教师中择优遴选,在学生的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科研训练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产业导师:以产业教授标准择优遴选产业导师,引导学生参与工程技术开发和工程项目的论证、管理等工作,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前沿科技,培养全局规划能力和工程领导力。

▇ 本硕博贯通化培养

采矿工程(宋振骐班)学生采用本硕博贯通化培养模式,本科阶段夯实基础,研究生阶段强化系统性科研训练,在课程及实践环节强化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衔接,实现本硕博贯通一体化的培养。

免试推荐优秀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推免人数占采矿工程(宋振骐班)学生总人数的50%,特别优秀的学生获得本校直博资格或推荐到国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 国际化培养

1)采矿工程(宋振骐班)学生授课教师主要为具有高级职称以及海外留学背景的优秀教师,全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授课比例达到30%。

2)依托学院“111引智平台”,邀请国际知名采矿专业学者为采矿工程(宋振骐班)学生授课和开展讲座,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英语交流水平。

3)支持采矿工程(宋振骐班)学生参加国(境)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访学以及其他重要学术活动,所有学生都有半年以上的出国(境)访学经历。

▇ 小班化培养

采矿工程(宋振骐班)实行小班化教学。学生的专业核心课全部实行小班授课,通识教育课可实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

三、招生计划

每年面向山东省考生设立采矿工程行业领军人才班(“宋振骐班”),行业领军人才班单列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为30人,考生在普通类常规批(本科)填报志愿。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经费保障

1)采矿工程(宋振骐班)设立专项教学金,人均2000元/年。

2)学院设有“院长教学金”,优秀学生可获得2000~5000元奖学金。

3)采矿工程(宋振骐班)设立全校顶格的专项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学生科技创新、科研训练、科学实验、学科竞赛、论文发表以及必要的学术和文化交流等。

4)采矿工程(宋振骐班)设立全校顶格的国际交流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境)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科学研究或科技调研、短期访学以及其他重要学术活动。

五、就业前景

面对新工科建设以及行业智能开采技术需求的新形势,本专业携手山东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数智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地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团,共同探索教学新模式,探索采矿工程与自动化、软件工程、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采矿(新能源)+智能融合的实践知识技能。

学生毕业后可在矿业资源开发、矿山安全以及矿产资源利用等领域的设计研究单位、政府职能部门及厂矿企业从事资源开发与安全监(检)测与评价、国土资源设计施工及安全管理与决策等工作,亦可从事高等学校教学与研究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成为具备采矿工程师素质与能力的技术管理骨干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