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学院 > 正文

金融科技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1.专业培养目标

金融科技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金融科技相关理论与实践技能,熟练运用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学技术,具有较强的金融科技专业分析能力、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能够满足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第三方理财公司等金融机构相关岗位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研究内容

1)基础理论研究:本专业开设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等金融基础理论课程。

2)金融科技研究:本专业开设金融科技、区块链金融、金融大数据、数字经济概论、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等专业特色课程。

3)金融应用研究:本专业还开设计算机课程,主要有计算机技术、Python程序设计、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等技术类应用课程。

3.学制与学位

1)学制四年。

2)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构架

1.核心课程  

1)主干课程包括经济学(宏观和微观)、管理学、金融学等。

2)主要课程包括国际金融学(双语)、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工程、计量经济学、投资银行学、公司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科技概论、区块链金融、数字经济概论、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Python程序设计、金融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等。

2.实习和社会实践

军事技能、劳动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创新创业实践、金融工程实训、商业银行业务实训、保险业务实训、区块链金融业务实训、大数据金融实训、金融科技业务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1.就业方向

金融科技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面向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金融服务机构、金融监管机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研机构及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2.发展前景

金融科技专业主要面向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等行业的职业群或岗位群,从事金融投资分析与咨询、客户理财服务、金融机构柜台操作、金融产品营销与客户推广、企业资本运作与财务分析、数据分析师、金融科技产品经理、风险控制专员、区块链工程师等方面,随着数字化转型和金融领域科技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对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就业前景较好。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1.学习本专业的优势

1)就业前景较好

金融科技是2019年教育部根据社会发展对科技人才需求新设专业,随着社会发展对科技人才的需求,就业层次高,就业前景广。

2)技术分析能力强

本专业基于科学原理,能够针对复杂的金融问题,选择恰当的技术和信息工具,对金融问题进行客观预测,对金融数据进行分析与解释,从而提高技术分析能力。

2.学习本专业的劣势

本专业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计算机技术尤其是软件编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突出现代科技在金融领域融合应用,专业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五)学生素质要求

1.基本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

2)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3)具备强健的体魄和军事技能。

2.专业发展素质要求

1)具备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备信息检索能力、写作和创新创业能力。

3)具备运用计算机技术从事金融科技应用和大数据挖掘等方面的能力。

4)具有金融相关业务综合实践和技术应用方面的能力。

(六)我校此专业的特点和优势

1.具备良好的专业建设基础

学院有金融大类硕士点,该专业的学生可以直接推免和报考本学院的研究生,学院还建有“数字经济”省级社科基地,建立多方资源共享的产教研融合体系,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具有广泛的联系,签有深度合作的实习基地,具备良好的专业建设基础。

2.师资力量雄厚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师专业素质高、实践教学能力强,具备信息化教学平台操作、专业实务的操作技能和“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与此同时,科研创新团队和创建科研平台建设完备,为该专业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3.教学与科研成果丰富

金融科技专业是在学校原金融学专业的基础上转型而来,已有二十多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金融理论体系,为金融科技专业本科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学科支撑。

4.具备良好的实验教学与实习基地建设

该专业建有大型实验室,实验教学资源丰富,与金融机构等单位有着深入地合作,签有多个校外实训基地,能满足本科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及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

5.图书资料丰富

图书馆现有专业纸质藏书90多万册,订购报纸100多种、期刊1000多种,电子图书100多万种,购进了中国知网、超星数字图书馆、Web of Science和Springer Link等中外文数据库8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