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学院 > 正文

审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1.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审计职业道德、审计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再学习能力,系统掌握审计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在社会审计组织、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及管理部门和各级国家审计机关从事审计、咨询服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2.研究内容

1)政府审计。对财政、金融与保险、公共投资、政府行政部门、公营企业及公债等进行审计。

2)内部审计。可分为以财务活动为对象的内部财务审计和以经营管理活动为对象的经济效益审计两大类。

3)社会审计。注册会计师依法接受委托、独立执业、有偿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的活动,包括法定审计业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两大部分。

3.学制与学位

1)学制四年。

2)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构架

1.核心课程

1)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等。

2)审计学基础、计算机审计、财务审计、合规审计、制度审计、绩效审计、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政府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财政金融学、统计学。

2.实习和社会实践

军事技能、劳动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基础会计实训、中级财务会计实训、财务管理实训、成本管理会计实训、财务审计实训、审计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1.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企业从事内部审计、财务及管理工作,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工作,还可以在学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发展前景

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审计全覆盖的国家建设规划等为审计人才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审计、智能审计、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审计专业复合型应用人才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1.学习本专业的优势

1)专业适配性强,就业范围广

学习本专业除了可以在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审计机关等单位部门就业外,还可以从事会计、税务、法律、财务管理、金融、证券等相关行业,选择范围非常广。

2)职业寿命长,职业规划发展空间大

审计工作专业性强,随着从业资历和经验增加,业务熟练度和职业水平会更高,职业优势会更明显;而且可以通过社会认可度较高的注册会计师、ACCA、税务师、资产评估师等相关资格考试提升专业水平和拓展职业范围。

3)工作重要,晋升机会多

审计工作因为专业性质对社会和组织都很重要,工作有成就感且受到尊重,并且由于具有应用分析、管理、沟通和创新等综合能力,晋升机会较多。

4)工作环境舒适,薪酬丰厚

大多数的审计工作都可以在室内完成,工作环境比较舒适,并且随着职业技能的提高,薪酬会愈加丰厚。

2.学习本专业的劣势

1)审计专业对人品和职业道德要求较高,学生必须能够做到实事求是,待人接物诚信可靠。

2)审计专业的学习和工作强度较高,压力较大,要求学生具备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

3)社会和单位对于高端审计人才需求量较大,学习本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快速适应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的能力并对本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和求知欲,同时在提升职业能力等方面要求具有较高意愿。

(五)学生素质要求

1.基本素质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爱党爱国爱人民。

2)具有道德力量、知识视界、精神底蕴和职业情操。

3)具有审美感应、时代感知和人文精神。

4)具有基本的中文能力、英文能力、数字运用能力和信息科技知识等。

2.专业发展素质要求

1)具有适应能力、动手能力、决策能力、沟通能力和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通过专业学习掌握专业基本知识、技能和能力。

2)具有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够在专业领域进行科学探索。

(六)我校此专业的特点和优势

1.具备良好的专业建设基础

我校开设会计学、工商管理、金融学、财政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具备良好的专业建设基础。

2.师资力量雄厚

拥有职称、学历、年龄、专长等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团队,初步形成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高效精干的教师队伍。

3.教学与科研成果丰富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工商管理学科理论体系,审计、会计等相关的教学成果丰富,为审计学专业本科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学科支撑和良好的专业基础。

4.具备良好的实验教学与实习基地建设

现有手工模拟实验室,信息化实验室,学科创新创业实验室等,能满足本科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及实践能力培养需要。先后与泰安市审计局、统计局等政府部门以及多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逐步建立了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可以充分满足审计专业实习实践的需要。

5.图书资料丰富

图书馆现有专业纸质藏书90多万册,订购报纸100多种、期刊1000多种,电子图书100多万种,购进了中国知网、超星数字图书馆、Web of Science和Springer Link等中外文数据库8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