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系 > 正文

财经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30     点击次数:

财经系简介


财经系的历史可追溯至1963年,原山东煤矿学院设立经济系,是国内较早开设经管专业的院校之一,文革期间停止招生。1982年原山东矿业学院济南研究生部开始举办会计专业,随后改为济南分院并成立会统系、管理系,1986年因专业分出停止招生。1989年济南分院综合工程系恢复举办财经专业,1993年成立经济系,2000年组建经管学院,2002年搬迁至青岛校区。为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财经系于2007519日正式揭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财经系植根于山东科技大学70多年办学沃土之中,汲取经管学科近60年历史之精华,努力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院系,已培养5784名本专科生、200多名研究生。

财经系现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会计学三个本科专业。金融学是与英国伍斯特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是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是与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项目。中外合作办学一般采用“40”、“3+1”、“3+1+1”模式,为学生出国学习提供便捷、高效的平台。

财经系设有金融、商贸、会计及专业基础四个教研室,金融、商贸、会计教研室分别负责和承担三个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任务,专业基础教研室承担管理学、经济学和统计学三大主要课程教学任务。有在校本科学生958人,MBA和金融硕士17人,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校“菁英计划人才2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7人。另有校内外兼职老师20余人,定期授课外教10余人。

财经系坚持“重德重商,惟实惟新”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和较强创新实践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的财经人才。强调“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训教学”无缝对接,注重构建“专业认知、专业基础与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分层次、多模块、相对独立、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具有完备、先进的教学、实验、科研条件,实验室有近500台计算机、软件70余套,设有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室、沙盘模拟与创新创业实验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进出口模拟仿真实验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综合实验室、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室、证券与投资模拟实验室等13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实验管理中心。同时,积极与校外相关单位合作,联合开展ACCACMACFA培训,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发展平台。

财经系秉承“坚韧不拔,奋发图强”的科大精神,突出“精专业、强外语、重实践”特色,办学质量与社会声誉逐年提升。近三年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5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薛暮桥价格研究奖1项,其他省部级成果奖5项,智库成果被全国政协及省主要领导批示、采纳,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369项,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毕业生出国率列全校第一。财经系被评为2021年校文明单位、思政工作先进单位,团总支获济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面对十四五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转型发展新形势,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财经系招生专业咨询电话:58863370(财经系教科办)、58863624(金融教研室)。


合作院校--英国伍斯特大学

财经系部分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伍斯特大学合影

马晓婷,财经系金融学2017级学生,通过英国伍斯特大学“3+1”项目,被英国伯明翰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录取。

财经系金融学2020级来楚桐,与广大志愿者们一道,共同助力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图为来楚桐在《我们北京见》MV中镜头。

财经系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春起风华再出发元旦晚会。

王鑫宇,财经系金融学2017级学生,通过英国伍斯特大学“3+1”项目,被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科技(大数据方向)硕士录取。

财经系举办追逐榜样优秀学长学姐宣讲会,邀请六位优秀学长学姐分享科技创新、学业规划、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总决赛暨山东省第十五届电子商务专业大赛总决赛,财经系5支参赛队伍分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