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系 > 正文

​金融学专业(中英合作)

发布时间:2020-06-30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本专业面向金融服务领域,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熟练掌握英语,有较强国际沟通技巧与能力,系统掌握经济和金融基础理论,具备投资、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熟悉金融管理和经济法律相关知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与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具有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金融中介组织从事金融管理和金融实务工作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学制4年,培养模式包括4+0”、“3+1”两种模式。

二、知识构架

本专业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等方面课程,能够熟练掌握英语和金融投资领域的国际先进理论与方法,接受金融理论、货币银行学、投资学、财务管理等方面基本技能的训练,具有从事金融领域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和综合应用技能。

本专业秉承“坚韧不拔,奋发图强”的科大精神,坚持“重德重商,惟实惟新”的办学理念,突出“精专业、强外语、重实践”的培养特色,强调“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训教学”无缝对接,注重构建“专业认知、专业基础与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分层次、多模块、相对独立、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

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财务会计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International Finance、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投资学、Foreign Exchange Theory and Trading Principle、金融风险管理、Management Accounting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InvestmentInternational EconomicsAdvanced Financial Accounting and Analysis等,实践性教学包括军事技能、劳动实践、创业创新实践,金融认识及运营实习、专业课程实践与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迫切需要大量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熟悉国际金融规则,能满足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发展要求,同时拥有较高金融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方向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和互联网金融等金融领域及各类经济管理部门,可以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从事相关的业务和管理工作。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6.49%,就业专业对口率达84.15%。用人单位普遍评价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操能力强,爱岗敬业,并有较突出的责任意识和协作精神,满意率达98.94%;对我系毕业生在专业技能业务素质方面的认同度也比较高,业务能力评价高达97.89%

四、专业优势与特色

中外合作强强携手,整合国际化教育资源。伍斯特大学始建于1946年,是英国伍斯特郡和赫里福德郡唯一的国立高等教育学府,在教学与科研领域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伍斯特大学商学院是英国最受欢迎的商学院之一,在英国教学质量控制协会QAA的评估中,该校在“对学生的支持和指导”、“学习资源”等三个项目上都获得了满分。商学院课程都经过英国管理准则协会(MCI)﹑英国国家职业标准(NOS)﹑英国管理标准中心(MSC)的评估并获得认证,评估总分在全英商学院中排名33位。本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由中英双方共同制定,整合了中外合作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引进外方合作学校的课程和教师,实现学生不出国门便能享受世界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接受国际先进理念、先进知识、先进方法的教育,达到不出国留学的效果。

依托传统优势学科,打造国际化优质课程。我校金融学专业拥有良好的教研梯队和较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师资队伍雄厚,是学校不断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促进“经济”“管理”学科专业群协同发展的支撑性学科,拥有金融学学术硕士和金融专业硕士点。与我校合作的商学院金融专业为商学院的优势专业,该专业注重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曾获伍斯特商会(Hereford & Worcester Chamber)颁发的“会计和金融杰出表现”奖、“Bishop Flemming财务报告卓越奖”、“Haines Watts审计卓越奖”和“IFA年度最佳财务项目奖”等众多业内奖项。项目积极引进外方优质课程,三分之一的课程由外方承担,同时积极推进全英、双语课程建设,2021版培养方案中,必修课共10门双语课程2门全英文课程选修课共9门双语课程,努力打造国际化优质课程体系,保证了学生对国内外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的理解与融入,具备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综合素质。

合作育人成果丰硕,毕业生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选择3+1”模式的学生,在山东科技大学学习三年,各科成绩合格,可赴英国伍斯特大学完成第四年的学习,修满中英两校商定的学分,获得双方学校的学士学位;在伍斯特大学各科成绩二等以上的学生,可继续在伍斯特大学攻读硕士,或选择申请其他学校的硕士,学习一年,成绩合格,获得外方大学的硕士学位。2021年本专业毕业生中出国读研42人,有30人进入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悉尼大学等QS世界排名前100的世界一流大学读研。在国外取得硕士学位后,学生既可到国外著名高校、研究单位继续学习深造,也可回国就业,其在语言能力、专业水平及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优势,更受到政府对外部门,以及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的青睐。中外兼容的学习经历、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使得本专业的学生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