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朝鲜语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次数:

专业概述

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设立于2012年,同年9月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每个年级两个行政班,每个行政班30人左右。共有专任教师13人,外籍教师2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1人,博士学位占比高达100%。获得海外博士学位者12人,占比92%。朝鲜语系面向全国招收优秀学子,每年招收两个班级,现有本科生200余人。并设有学术硕士授予点,2016年开始招收翻译硕士研究生,2020年起开始招收学术硕士研究生。

课程设置

朝鲜语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实践教学环节五个部分。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基础韩国语(1-4)、高级韩国语、韩国语视听说(1-4)、韩国语语法、韩国语写作、韩国文学史(1-2),韩-汉翻译、汉-韩翻译、韩国社会与文化等课程。三年级分为语言文学方向、翻译方向和文化方向,每个方向下设三门必修课和多门选修课,如:朝韩概况、韩国社会文化、韩国历史、韩国文学史、科技韩国语翻译、中韩传媒翻译、口译理论与实践等。学生可根据自身优势和需求,选择一个方向进行深度学习。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韩国文化体验、语言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朝鲜语专业培养学生对韩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相关国情的综合理解和分析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运用能力及国际交际能力。

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朝鲜语专业就业前景广阔,用人单位评价良好。 本专业毕业生语言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就业领域以山东地区为主,辐射全国。主要去向有:

1. 国内、外高校读研深造。本科毕业生国内考研、国外留学深造比例逐年提升,升学率约为20%。国内升学的主要去向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国外升学的主要去向有韩国延世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

2. 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务院、海关、航空、领事馆、考古研究院、贸促会等公务机构以及韩国银行的各地分行。

3. 各类韩企及国内民企。现代集团、海尔集团等。

4. 各类文化、教育机构。各类出版社、网络翻译、新东方教育集团等。

专业特点和优势

1. 专业特点

1致力于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

突出实践,注重个性。除正规课程安排外,构建“语言实训课+文化体验课+第二课堂”横向实践教学体系,利用校内外的外语实践教学平台,加大翻译、跨文化交际等实践能力的培养,满足各阶段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2)标准韩国语课程和韩国文化、国情课程相结合。

除 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语言技能课程外,培养学生对韩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相关国情的综合理解和分析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运用能力及国际交际能力。

2. 专业优势

1注重学生翻译实践能力的培养

除翻译类课程之外,朝鲜语专业先后与中韩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客厅”、青岛市中日韩协同发展促进中心和多所中学携手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围绕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研究、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中韩交流峰会的志愿者活动,为大会提供语言服务。

(2)雄厚的师资力量

朝鲜语专业专任教师博士占比100%,海外取得博士学位占比92%。近年来,朝鲜语专业教师发表韩国核心期刊KCI等学术论文36篇,出版专著6部,编著1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各类科研立项20余项,其中厅局级以上10项。

(3)班主任制和导师制双驾马车

朝鲜语专业本科培养阶段实行班主任制和导师制,每位导师每年级指导学生5-7名,四年期间在思想理论教育、学业指导、科技创新和创业指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为学生提供多方位的指导。

4国际交流机会多

朝鲜语专业与韩国延世大学、釜山大学和全南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和学生交流协议,每年选派本科生和研究生赴韩国交流学习,开阔国际视野。交换名额充足,可享受学费减免政策。


2020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志愿服务

  

与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签署教学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