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次数: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基石,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根本特征和需求。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能源动力”专业领域硕士点。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已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充分依托山东省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省级新旧动能转换行业公共实训基地、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青高校服务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实施人才培养“筑峰工程”,注重与机械、材料、化工、环境等学科的深度融合交叉。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强劲。迄今本专业教师已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众多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本专业密切围绕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服务国家节能减排重大战略和双碳目标,面向能源、动力、机械、材料等行业需求,主干课程包括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热工测量及仪表、锅炉原理、制冷原理与技术、换热器原理与设计、热工控制系统等。专业课程涵盖热能动力、制冷空调和新能源三大模块,配合工程实训、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为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宽厚的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学科基础理论,系统掌握能源高效转化与低碳利用、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领域问题分析、研究、解决能力,具有先进节能减排理念、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泛,毕业生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动力机械、航空航海、石油化工、新能源利用、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30%以上的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进入国(境)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目前本专业已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国家电网、电力集团、神华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等企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


本专业招生咨询电话0532-8605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