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电气信息系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中澳合作)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山东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自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 2010年列为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群建设骨干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11年山东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开设通信工程(中澳合作)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收通信工程(中澳合作)专业本科生。2021 2 , 塔斯马尼亚大学与山东科技大学紧密合作, 在中国成立国际留学生海外学习中心 (OLC).

本专业整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专业课程专业化,结合山东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传统优势,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1)培养掌握广博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备扎实的电子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通信、应用电子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工程项目建设新技术和管理知识的科技人才;(2)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优良的中英文沟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强烈的创新能力以及团队意识的科技管理人才;(3)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特质、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敬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高级管理人才;(4)毕业生能够在通信工程、电子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从事通信系统和网络设计、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和管理等领域工作,也可以在教学科研机构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培养模式包括“2+2”、“3+2”和“4+0”三种模式。本专业就读地点济南校区。

二、知识构架

该专业秉承“夯实学科基础、构建核心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由山东科技大学和塔斯马尼亚大学共同研究制定,由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和专业实践课六大类构成通信工程(中澳合作)专业课程培养体系,聚焦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专业创新能力。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基础、Engineering DesignAnalog ElectronicsDigital Electronics、程序设计C(双语)、数据结构与算法(C) (双语)、信号与线性系统(双语)、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数字信号处理(双语)、通信原理、计算机与数据网络、Engineering Design and BuildElectrical Machines and TransformersCommunication SystemsNetworking and Antennas、现代交换技术(双语)、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电子工艺实习、通信工程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通信电路课程设计、Engineering DesignAnalog Electronics、通信原理课程设计、通信编程实践、信息与传输系统设计、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双方学分互认,课程由双方教师共同授课,为学生提供双方优质的教学资源。塔斯马尼亚大学专家和教师开设语言类、文化交流类、项目实践类、核心专业技术类等课程,通过语言、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等课程教育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开设包括哲学社会科学类、数学类、自然科学类、工程基础类、专业技术类、实验实践类等课程,通过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夯实专业基础,完善学生专业基础和知识结构,并融入艺术素养、心理素质、社交技巧和技能拓展等,提升学生专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本专业的学生需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英语听说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专业优势与特色

1.中外双方学科优势引领专业建设

本专业依托我校通信工程专业和塔斯马尼亚大学工程学院的通信工程专业建设而成。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所属学科有导航制导与控制二级学科博士点,信号与信息处理山东省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我校通信工程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群建设骨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目前,电气信息系在通信技术、机器人、智能制造、纳米器件、智能传感器网络、智能仪器仪表以及电力系统等领域享有良好的声誉。

塔斯马尼亚大学, 成立于1890年,位于澳大利亚联邦塔斯马尼亚州,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最具国际声誉的大学之一,是澳洲四大历史名校之一,亦是国内著名的砂岩学府成员。其教学、研究和学生服务设施一流,连续获得学生服务国家奖和澳洲大学最高研究奖。塔斯马尼亚大学是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委员会推荐的最有研究成就的澳大利亚前十所大学。它的生命科学学院以高质量的教学和世界级研究活动而著称;科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则是规模最大并最具多样性的学院。该专业开设的课程双方学分互认,课程由双方教师共同授课。塔斯马尼亚大学坚持追求卓越的教学理念, 提供多达 100 多个本科 (学士) 课程, 以及超过150 个研究生课程, 包括研究生文凭、授课类和研究类硕士课程。 该专业中外方都已形成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后)培养链。学生具有广阔的学习、深造空间。

2.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专业建设提供保障

该专业师资队伍由我校和塔斯马尼亚大学共同建设,师资队伍雄厚。师资队伍由塔斯马尼亚大学工程学院选派的优秀专业教师、学术带头人以及我校具有海外留学(进修)背景的优秀教师组成,教师共有38人,其中国外教师9人,高级职称教师超过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50%。每年都选派教师到塔斯马尼亚大学课程进修,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国际化教学水平,实现与国外课程教学的接轨。除此之外,学校还会不定期的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访学,提升他们的学术水平,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3. 学生工作以学生成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

实施优良学风强化工程等四大育人工程,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培养过程中强调“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通过“本科生导师制”、“毕业设计成果汇报展”等大力推进校区“教学管”一体化学风建设工程,积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工程素质的培养贯穿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中。2018年以来,电气信息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共获得大奖7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项,实用新型专利90余项,软件著作权130余项,学生发表论文21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励460余项。

四、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学生毕业可在国内外通信行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与通信工程有关的设计、开发、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工作5年左右能够成为行业领域的精英和骨干。如果选择“2+2”或“3+2”培养模式,获得塔斯马尼亚大学的荣誉学士学位或塔斯马尼亚大学硕士学位后,学生既可到国外著名高校、研究单位学习深造;也可回国深造或就业,其在语言能力、专业水平及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优势,更容易受到政府对外部门,大型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的青睐。本专业为我国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领域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批学术精英和管理骨干,他们在国内外高校、通信类企业等社会企事业单位建功立业,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通信工程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通信工程(中澳合作)专业的学生,即可以选择出国学习深造,拓展国际化专业本领,提升国际竞争力,入职国际化跨国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也可以国内就业。通信工程是国内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以5G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方兴未艾,人才需求巨大,就业前景广阔!

立志服务于国内外下一代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学习通信工程(中澳合作)专业是你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