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学院 > 正文

财经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财经学院是山东科技大学直属二级学院,前身为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系。学院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的卓越财经人才。坚持“素质教育”理念,以“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为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素质、知识、能力”全面发展。发挥多学科特别是财经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形成了密切联系社会、坚持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办学特色。

学院现有在校生1482人,专任教师55人,其中博士、硕士55人,教授、副教授19人;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双师型”(包括注册会计师、证券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教师21人,外聘兼职教授10名。

学院坚持全员育人模式,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所培养的学生在财政、税务、审计、银行、工商、海关等企事业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坚持实行本科生教育导师制度,始终把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点工作。2022年,在全国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我院学生共获得各类竞赛奖励300余项,其中,全国总决赛冠军2项、亚军3项、季军5项;国家级一等奖32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73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近年来,学院不断提升对地方经济的服务力与融入度,逐步形成了区域生态经济管理、会计管理与服务、中小企业管理与创新、税收筹划、财务成本控制、金融决策管理、电子商务应用、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企业文化与员工规范管理、煤炭企业技术服务等稳定的科研方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165项,横向科研项目36项,合同总经费超1000万元;发表包括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SCI、CSSCI、EI等检索的高水平论文230篇,获厅(局)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60余项。

学院以夯实专业建设为基础,以重点专业建设为平台,以创新团队建设为载体,大力加强专业带头人、科研带头人、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创新人才集聚和团队效应发挥。现有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特色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院级精品课程11门;出版专著6部,出版财经类应用型本科系列教材36部,申报和完成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20余项;建设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24个。

2023年,学院开设有审计学、国际商务、金融科技3个本科专业,保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与我校经管学院共享MBA(工商管理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四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1个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设有产业经济研究所、WTO研究所、财税科学研究所、民营经济研究所、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机构;拥有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设会计信息化综合实验室、管理信息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金融与证券分析实验室、财税综合实验室、工商管理与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淘宝创业实验室和云管理双创型综合实验室等。

学院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