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智能装备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是由学校原直属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合并组建而成的全新工科学院,是山东科技大学直属二级学院,涵盖电气、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四大学科专业门类。

学院现设4个系、2个中心、3个办公室。拥有教职工126人,专任教师10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36人,校级教学名师3名、教学标兵8名。

学院在电子信息领域“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 方向和机械工程领域“智能制造技术”方向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并依托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作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点。设有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网络工程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23年计划新增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基础》是国家级精品课程,《过程控制工程》、《数据库原理》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另有省级精品课程14门。拥有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5个,其中“山东省工业测控工程技术中心”是山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的省级科研平台,“矿山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室,“先进自动化技术实验中心”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有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目前在校研究生101人、本科生3107人,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以上。近三年学院学生在学科专业及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493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46项,二等奖112项,三等奖221项,省级一等奖171项,二等奖414项,三等奖529项;授权国家专利65项,发表学术论文101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立项15项,省级项目立项13项;学院荣获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居98%以上,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院团委连续六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十三五”以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重点资助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纵横向科研合同经费突破千万元,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出版高水平科研专著10余部。

学院先后与知名院校、省内外机电、信息等科研和生产单位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企业或公司进行教学和科研合作,与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相关学校及国际组织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并于2019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网络信息服务国际学术会议、2019年全国媒体计算与安全学术会议等。

面向未来,学院全体师生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和“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明德尚智、守正笃行”的院训,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精心打造“智源”、深耕“智园”、巩固“智元”,培养更多“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智院”成就智者!Welcome to Intelligent Equipment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