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培养具有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具备电气系统分析与设计、智能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专业技术技能及其工程实践能力,拥有电气工程和控制工程领域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电气工程和控制工程领域智能化电气设备设计与制造、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设计与维护、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按照“新工科”目标要求,以能力为导向,培养电气工程和智能控制工程领域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专业属电气类,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控制、传感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DSP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技术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论、运动控制系统、工业生产过程控制工程、现代供用电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高低压智能电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机器人控制技术、微控制器综合实践、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综合实践、电气工程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是一个强弱电结合,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交叉融合的宽口径专业。在中国智造大背景下,专业突出智能控制中的人工智能,将电气理论、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用于解决电气与控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毕业生可在电网公司、工矿企业、科研院所、电气设备制造及控制系统集成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生产运行维护及管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工作。

专业优势: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依托学院自有山东省工业测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门子-山东科技大学先进控制技术实验中心、泰安市工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多年来造就了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2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7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近五年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横向科研项目80余项,科研经费年均500多万元,拥有省级精品课程6门,其中《过程控制工程》2020年遴选为山东省一流课程。专业具有研究生推荐资格,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