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专业以工业化进程的所需应急装备和应急救援技术为专业背景,涉及各类应急技术系统及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故障诊断、运行管理、应用维护等基本知识与实践,着重培养适应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机械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的专门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等领域从事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方面的研究开发、分析设计、管理评价、检测监控、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等工作,并具有社会责任感、工程素养、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团队意识与创新精神、继续学习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全球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制图基础、机械制图应用、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安全系统工程、应急救援技术、应急管理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与热处理、工程流体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数控技术与编程、应急检测与监控系统、应急装备设计、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

就业去向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专业是一个由机械、安全、材料、能源、电子、控制、信息等多个大类学科交叉融合而成的专业,毕业生掌握机械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具备从事应急装备设计、制造、检验和管理的技术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适应机械、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的应急管理监管监察部门、应急装备技术服务机构、应急装备生产企业、应急救援部门等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

师资力量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及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安全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机械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学科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建设项目、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现有专任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17人,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