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络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网络工程专业思想和工程意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合作交流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系统设计方案、网络工程实施方案和网络运维方案,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按照“新工科”目标要求,以能力为导向,培养网络工程领域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专业类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数字逻辑基础、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通信基础、路由与交换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网络安全、互联网协议分析与设计、软件定义网络、网络运维技术、网络系统集成等。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网络安全协议分析实训、网络软件开发生产实习、软件定义网络综合实训、网络规划与部署综合实训、网络管理与维护综合实训、网络工程创新技能开发实训、网络工程生产实习、网络安全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网络工程专业就业是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重点、网络安全为特色、网络应用系统开发为补充的全方位就业。毕业生可在IT企业的设计、集成、开发、管理部门,从事网络系统规划设计、部署、开发、运维管理或者网络安全服务工作,也可以在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维护、信息安全管理、网络软件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方向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信息网络、信息安全和电子信息等。

专业优势:山东科技大学网络工程专业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中的立项支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定为“五星级”专业。专业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逐渐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重点、网络安全为特色、网络系统开发为补充的专业培养模式。网络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10人。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信息安全教师团队是山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处置团队。专业具有研究生推荐资格,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