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次数:

信息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信息采集、编/解码、通信、信息加工与处理相关的理论和技术,掌握工程开发与应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在信息系统工程设计与优化、通信技术应用、信号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及物联网工程等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专业领域内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较好的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该专业主干学科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专业属电子信息类,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与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DSP原理及应用;智能信息处理模块主要课程有: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机器视觉与应用;嵌入式技术模块主要课程有:物联网技术及应用、ARM原理及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开发。信息工程专业强调理论和实践动手能力的有机结合,注重学生工程实践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该专业设计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军事技能、劳动实践、课程实验、课程实训、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组成,实践类教学环节累计42周,学分占比26%

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本专业有关的数理和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学习和研究内容包括电路原理与应用、信号分析与处理,工程领域内的信息采集、编/解码、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就业范围包括不限于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多媒体信息处理、物联网工程、计算机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等行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品设计与开发、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亦可在研究生阶段继续进行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究。

专业优势:信息工程专业课程设置遵循了国家本科培养建议培养体系,注重学科的完整性、科学性、可行性,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设置兼顾跨学科特点。理论课程体系强调夯实数理和自然科学基础。专业基础类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并举,专业课程注重最新、主流技术应用,突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该专业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和国内外信息技术领域发展趋向,设置了两个模块分别是嵌入式技术模块和智能处理技术模块,两个模块课程均强调新技术新理论与工程技术最佳结合,设置了综合性的实践教学环节,突出技术和工程实践结合,强调工程思维能力培养。目前,信息工程专业现拥有一只28人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超过90%。该专业现设有电子电路、信号处理、通信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嵌入式技术等实验室12个,拥有校级“创意创新创业”教学平台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8个,与东华合创、浪潮集团、华清远见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长期合作,联合开展导论课、实践教学课程深度合作。连续三年该专业就业率均不低于95%,研究生录取率30%以上。该专业具有研究生推荐资格,连续几年优秀毕业生被推免到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水平大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