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本专业设置的目标是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格健全、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能够在电化学电池、新能源综合利用、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等专业相关领域,从事储能及其交叉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试验分析、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架构

课程体系设置分为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五大类。通识必修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军事理论、工程概论等,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明确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除通识必修课程外,专业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基础化学、储能化学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储能仪器分析、电化学基础、电力电子技术、储能原理、控制工程基础、储能材料工程、嵌入式智能系统、电储能应用技术、储能系统检测与评估等。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工程实训、认识实习、三峡新能源实习、毕业实习、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随着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将成为我国未来能源供应主体。储能技术将在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支撑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技术。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可以选择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地方能源集团从事储能电站与系统的运行与管理工作,或进入储能智能系统研发和制造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电力行业、热力行业、电动汽车行业、分布式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储能及其交叉学科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应用工作。储能产业将是未来能源行业最重要的新增长点之一,学生就业前景光明,发展前景非常好,社会对储能人才的需求也将越来越旺盛。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重点支持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能源电力行业储能系统优势等优点;以“数理基础厚实、多学科交叉融合、全方位产教融合、政产学协同育人、精致模块培养”为专业理念,培养站在储能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前沿、勇于创新的技术带头人以及具有宏观战略思维和市场思维的应用型工科人才。

本专业作为新兴学科,发展时间较短,课程体系比较复杂,课程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电气、能源动力等多个学科专业,所学课程相对较难。

五、学生素质要求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需要具备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工程推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解决储能及其交叉领域中的系统分析、设计、运行、控制、开发与研究等问题的基本能力和较好的外语交流能力。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具备扎实的数学、化学、物理基础,并且有较好的动手实践能力。

六、我校此专业的特点和优势

专业特点:围绕我校强势科研方向电化学储能特色,加强对电化学储能技术、储能材料、氢能技术、储能系统智能运行技术等领域所需人才的培养,服务我国储能行业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为储能领域培养“高精尖缺”

专业优势:山东科技大学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山东省铝离子动力和储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控制科学与智能技术高校实验室、山东省煤基化工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低碳储能与智慧运行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储能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培养储能行业应用型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