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次数:

本专业拥有山东科技大学首个涉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船舶与海洋工程。与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等有紧密合作。当前,本专业正依托现有的外藉专家和教育资源筹备中外合作办学。

本专业的教师团队具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丰富的科研、教学经验。教学团队主持国家及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7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3项。近几年来,教学团队指导的本科生在国家和省级学科竞赛中连续获奖。

本专业面向特种船舶与高端海洋装备设计与制造、海洋航行器智能化与信息化、船舶与海洋工程电气及控制等配套设备发展需求和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培养适应科学技术和海洋经济发展需要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操守/社会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的、基础知识扎实且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知识系统完备的、兼备自主学习与外语及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的、能够从事特种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规划/设计/制造/研究/检验/管理等工作的,在深远海能源及矿产开发特种平台、智能船舶以及海洋信息智能调查平台、相关高性能配套设备等领域具有专业特长与竞争优势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特种船舶、智能船舶、智能移动平台三个研究方向是本专业的特色。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机械设计基础、船舶原理、船舶设计原理、船舶设计与制图、自动控制原理、电工电子技术等专业课程,以及船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人工智能、船舶电气等专业拓展课程。

本专业学生的知识体系全面、完整,覆盖了该行业多种技能,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可进入相关船舶设计与建造企事业单位、研究所从事船舶与海洋装备设计与制造,尤其是特种船舶、智能船舶、海洋观测移动平台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制造、检验以及专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方面的工作;亦可就业于海事部门、海洋发展局等政府涉海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