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16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材料、物理、化学、电子等多学科交叉为基础,以化学电源、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设计、制备及器件评价为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科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基础知识及基本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工程实践应用能力,服务于国家与地方新型电池、新型光伏与光电、集成电路、LED显示等行业需求,从事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相关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销售及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可在3~6年完成。学生完成额定学分后颁发工学学士学位和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二、知识构架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制图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固体物理、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粉体工程(双语)、新能源材料合成与制备、化学电源设计、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过程装备、计算机在新能源材料工程中的应用等。

本专业主要的实习和实践环节:认识实习、大学物理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创新创业实践、工程实训、电工电子技术实训、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生产实习、新能源材料专业基础实验、新能源材料专业技术实验、新能源材料专业综合实验、新能源材料专业课程设计、新能源材料专业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主要面向能源、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化工、环境、新能源汽车、通讯、电力储能等领域,特别是在新型电池、新型光电半导体与光伏技术、集成电路、LED显示等行业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科学研究及工程实践应用能力,能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开发、分析检测、生产、销售及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优势分析新能源技术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五个技术领域之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实现新能量的转化、转移和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是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需要而设立的,是由材料、物理、化学、电子、信息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专业。

劣势分析从原材料到产品及应用的产业链来看,材料科学与工程处于上游位置,且本专业涉及材料、物理、化学、化工、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知识面广,需要学生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学习沟通能力,才能在相关领域取得卓越成绩。

五、学生素质要求和高校选科要求

学生素质要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因此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具有对新鲜事物和先进理论的好奇心,具有学习本专业的兴趣和内在动力。本专业需要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及化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支撑。学习本专业对学生知识素养、能力素质、身心健康、思想品德和政治素养等方面均有较高要求。

高校选科要求: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要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一般要求考物理科目。每个高校的具体选科要求可以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山东省教育云服务平台(http://www.sdei.edu.cn/)或山东省一点通微信公众号查询。

六、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特色鲜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在化学电源、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紧跟时代步伐,着力新工科建设,积极与计算机科学、海洋科学、大数据与计算科学、环境科学、电子信息及自动化等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半导体芯片等方向为目标的行业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与行业相关的产业教授2人、其他兼职教师6人。师资队伍博士化率100%,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超过50%

实践实训条件优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教学实验室及专业特色实验室面积达到2000平米以上,实验设备资产总值已经突破3000万元,为本专业学生培养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条件。以本科教育为重点,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需求,联合中科院青岛能源所、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国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完善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本科实习实训示范基地。

培养模式多元化、学生综合实力强:专业自建设以来,一直实施班导师制、学业导师制、就业导师一对一培养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专业特色方向,搭建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课程体系,强化化学电源和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基础理论学习,鼓励创新创造精神的培养,综合培养产业化思维模式。学生在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具有优良的综合业务素质和实践技能,能够适应新能源材料及器件工作领域的人才需求。

山东科技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欢迎广大有志学子的到来!我们将与您一起,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专业咨询电话:0532-80691739;招生咨询QQ群:28351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