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物制药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12     点击次数:

生物制药专业为2011年教育部在生物工程类专业下增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新兴战略产业规划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生物工程学、化学和药学基础,系统掌握生物制药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能在生物医药、生物化工和生物制造等领域尤其是海洋医药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领域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本学科专业现有生物化工(081703)学术型硕士授权点一个、生物与医药(0860)和材料与化工(0856,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学位点两个,另有0710生物学一级学硕点正处于申报中即将正式招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合作等纵横向科技项目数十项,获授权专利百余项,发表SCI/EI等科研和教学论文100多篇,获科技奖和教学成果奖多项,出版教材等近十部。

本专业具有一支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优秀师资队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9人,海南省“南海名家”育才计划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书育人楷模1人,校级最美老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4人,优秀教师3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教师来源广泛,年龄、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目前已形成以手性药物拆分、肿瘤检测、药用功能材料及缓释药物载体四个特色的研究方向。

本专业注重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地方人才需求特征,以培养“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复合型”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尊重个性,因材施教,加强复合,强化能力的原则,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办学水平。重视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开展个性化教育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使学生的科研思维、独立思考、动手能力等方面得到不断锤炼和提升。专业学制4年,合格者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可以进一步攻读生物学、生物与医药、生物工程与技术、药学、生物化工及其相近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成绩优异者还可获得校内外保研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