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器人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机器人工程专业源于2009年我校自动化专业下设立的装备控制方向,2014年调整为机器人方向,2019年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并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是根据国家新形势下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及“新工科”发展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全人格、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能够在机器人技术研发、理论研究和行业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架构

本专业的知识架构包括机器人机械结构本体设计与制作、机器人运动学与动力学相关理论知识、机器人自身结构与外部环境交互的感知系统、机器人伺服与驱动的原理知识、机器人嵌入式系统与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机器人系统集成与综合应用等。

1)主要开设课程:包括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工程数学、嵌入式系统、数字图像处理、自动控制理论、机器人学、机器人感知系统、机器人伺服系统、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工程制图与CAD、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

2)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工程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机器人学实验、机器人感知系统实验、机器人伺服系统实验、机器人控制技术实验、机器人操作系统实验、机器人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以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电赞”实践服务团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研发、自动化以及计算机等行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就业或创业,也可选择到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近五年,已培养出机器人方向本科生120余人,毕业生供不应求,部分学生已成长为科捷机器人、迈赫机器人等公司的技术骨干。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

本专业学生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对机器人技术研发、理论研究、系统集成及实习实训等环节有整体的、深入的理解和掌握,能够深入掌握机器人系统的机械结构、伺服驱动系统和嵌入式控制系统。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后能够很好地熟悉与融入机器人技术研发相关的机器人本体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伺服驱动技术、嵌入式系统研发、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等工作以及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进一步学习与深造。

机器人工程专业为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专业,课程涉及范围较广,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并且具有较好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软件编程能力。

五、学生素质要求

由于本专业属于多学科交叉的新型工科专业,需要学生掌握比传统专业更深、更广的专业知识,同时应具有多学科交叉学习、灵活运用的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机器人工程实践或研究开发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一定的机器人工程项目管理、协调沟通、团队合作能力,并具有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

六、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特点和优势

机器人工程专业依托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智能控制与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曾研发出我国首台矿用机器人——喷浆机器人、国内首例动物机器人、国际首例机器人鸟等标志性成果,具有良好的工程研究背景和教学条件。教学方面,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45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4人,国家杰青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5人,其他省级称号人才10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 个、省级创新团队5 个。教师队伍中30人具有研究所或企业工作经历,实践经验丰富。

本专业重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三方联合共建协议,成立“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为联合培养机器人工程应用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主持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多元主体共建共管的产业引领型机器人产业学院建设”;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获批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

本专业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发起并承办了3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承办了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连续五年闯入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获一等奖4次,“SmartRobot”竞赛团队获RoboMaster 2017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亚军,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光明日报》等3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得到社会高度认可;该团队被海内外首部记录青年工程师成长的纪录片《机甲大师》选取拍摄,参演的节目《机器人总动员》入选2018年全国大中学生五四文艺汇演在中央电视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