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8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1.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经济学基础、敏锐的经济观察与分析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通晓国际贸易规则,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涉外经贸业务的经营管理、实际业务操作和经济政策分析研究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魄强健、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与时俱进,热心服务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2.学习内容

学习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基本知识,运用经济学原理和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进行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与国际投资基本理论模型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商品与服务流通、国民收入核算与国际收支、汇率决定、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以及国际资本市场运作等问题。掌握国际间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和进出口业务专业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系统学习商务英语,外贸函电撰写方法、格式、专业词语及其语言文体特点。

3.学制与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制为4年,学生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构架

学生主要学习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贸易数据库与分析工具、外贸英文函电、商务英语口语、金融学、国际商法、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能源贸易与能源合作等课程。学生还需要完成认识实习、创新创业训练、社会经济调查与研究、出口业务模拟操作、外贸实习模拟、跨境电子商务模拟、经贸研究与论文写作、毕业实习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学习与操作。

三、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挑战

(一)学习本专业的优势

1.国内外经济环境与人才需求

在扩大开放与“双循环”新发展模式的战略背景下,外向型企事业单位与政府的经济事务管理部门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的需求大,具备良好的跨文化谈判、沟通、协调组织与操作等综合技能和职业素养的高端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供不应求。

2.本专业的社会美誉度

建设成效得到社会充分肯定,社会美誉度高。山东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已为社会培养近3000名本科毕业生,历届毕业生分布在政府、高校、企业等各类工作岗位,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充分肯定。2021年9月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自贸片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地方政府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肯定。

(二)学习本专业的挑战

本专业理论与实践并重,需要熟练掌握经济学理论、国际经济学与国际贸易理论、统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基本理论与建模基础,同时掌握计算机操作和至少一门统计学与计量经济学软件的操作与应用,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的相关技能。需要学生进行系统地学习,需要学生具有举一反三的主观能动性,需要持续关注社会经济现象,不断积累认识经济社会所需的现实素材。

四、学生素质要求

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2.拥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自律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备科学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具备基本的跨文化沟通、表达能力,具有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较好的数理基础,有志投身于国际经贸工作、国际商务管理工作或国际经济问题的研究工作。

五、我校本专业的特色与优势

(一)学校优势

山东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一直致力于依托学科特色,注重人文社科领域的发展。在师资条件、硬件建设与软件资源配套方面,学校给予本专业大力支持。与校外多个行业的外贸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建成了多家国际贸易实习基地,确保本科生通过四年学习理论素养与实操能力均衡发展。

(二)专业特色

1.专业平台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依托山东科技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山东科技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开始招收应用经济学学术硕士研究生,2022年该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3年开始招收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

2.师资结构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在读博士2人。17位专业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企业工作背景或经历的教师5人。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缘多样、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师历来重视教学工作,多人获得山东科技大学“十大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我最喜爱的好老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SSCI、SCI和CSSCI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科研成果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社科成果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30余项。

3.人才培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992年开始招生,已有30余年办学历史,平均每年招生规模80人左右。每一届学生都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比赛,并屡屡获奖。以近两年为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在校本科生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云泽杯”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国家二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总决赛本科创客组省级一等奖、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一等奖50余项。

六、“十佳班级”与“十大优秀学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2019-1班、国际经济与贸易2020-1班连续被评为2022年度、2023年度山东科技大学“十佳班级”。

国际经济与贸易2018级彭佳辉、国际经济与贸易2019级刘佳、国际经济与贸易2020级李璐平连续被评为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

七、就业状况与优秀校友

1.总体就业与升学情况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包括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贸公司、国内外金融机构工作,考研、出国留学、考公务员、自主创业等。近3年平均就业率为97%。部分毕业生考取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伯恩茅斯艺术大学、西苏格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国外高校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广西大学、西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2.优秀校友

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部分毕业生社会贡献突出。其中,丁奕赫(2006届),自主创业成为青岛市知名企业家,并为本专业校企合作先后投入近百万元贡献力量。朱登科(2008届),现任葛洲坝能源重工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曾带领公司员工为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输电工程重大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入选武汉市政府“2019年武汉市黄鹤英才优秀青年人才”。刁怀杰(2009届),在全国社保基金会工作期间,于2017年5月-2019年7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挂职扶贫,累计引进扶贫资金500余万,打造扶贫产业,顺利推动贫困县脱贫摘帽,挂职期间荣获乌兰察布市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创新创业优秀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