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4-04-12     点击次数:

一、金融学专业概述

(一)培养目标

金融学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金融业发展需求,具有健全人格和心理素质,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本原理,掌握扎实的金融学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熟悉金融计量分析工具,熟悉国家金融法规和政策,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道德品质,胜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工作,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二)研究内容

金融学是经济学中分化出的应用经济学的主干学科,围绕货币流通、信用活动及与之相联系的各种经济活动,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行规律。

(三)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架构

(一)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应用统计学、金融计量学、财政学、保险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学等。

(二)实习与社会实践

实习与社会实践包含三个层次:一是校内实践教学,涉及到专业认识实习、仿真综合实验、课程实习、业务实训、毕业实习等五个环节。具体包括金融学专业认识实习、保险学模拟实习、商业银行业务模拟实习、银行结算业务模拟实习、证券投资业务模拟实习、外汇与期货模拟实习、金融计量分析、社会财经热点调研、毕业实习和创新创业实践等。二是深化校企合作,与大型企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三是支持学生参与各类金融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一)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领域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和互联网金融等金融领域及各类经济管理部门,具体就业单位包括各类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金融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企业的投资理财部门、各级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等。

(二)发展前景

当前,金融体系改革不断深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和普惠金融制度日趋完善,金融业务和金融模式创新快速发展,尤其绿色金融和数字金融等领域业务创新性强,金融业已具备一定的人才准入门槛,复合型金融人才需求高涨是未来人才市场的重要趋势。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挑战

一方面,金融行业监管逐步与国际接轨,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金融细分行业迅速增长,金融机构类型不断丰富,金融结构日益复杂,快速演进的金融系统对复合型高素质金融人才的需求不断上升。

另一方面,当前金融业务日益网络化、普惠化和个性化发展,对金融专业人才素质和金融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专业适应金融系统微观化、数量化、交叉化的发展趋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突出特色优势,重视以专业技能和应用能力为基础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发展前景广阔。

五、学生素质

本专业学生主要素质要求:

(一)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繁荣昌盛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二)有扎实的人文社科知识及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

(三)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四)牢固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金融实践能力;

(五)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调研、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

(六)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六、本校金融学专业特点和优势

(一)学校优势

山东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一直致力于依托学科特色,拓展学科领域,整合各种人才培养资源,促进多学科渗透协调发展。学校先后与青岛银行、青岛海湾集团、澳柯玛、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等多家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建立全面战略合作。这为金融学专业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合渗透,突出优势特色,实现多学科交叉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专业特点

金融学专业依托的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全国和山东省具有较高影响力,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的经济管理学院之一,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和雄厚的专业师资力量。金融学专业已经形成良好的教研梯队和较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是学院不断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促进“经济”“管理”学科专业群协同发展的支撑性学科,同时拥有金融学学术硕士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5人,拥有博士学位12人,博士在读3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

本专业着力创新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坚持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将能力培养贯穿育人全过程。各位教师在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有十多人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难忘恩师”等荣誉称号。近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经济学家》《改革》《国际金融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金融实验室软件硬件设施齐全,建设有虚拟交所系统,拥有商业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保险学、外汇与期货等业务模拟系统,与万德、国泰安等财经信息平台有长期稳定合作,与中信证券、中国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建设教学实践基地10个;学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金融精英挑战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互联网金融赛等重要赛事中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与德国、美国、英国等多家高校建立学生学习和交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