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8     点击次数:

一、专业概述

会计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服务于青岛市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良好的会计职业操守与职业判断能力,能够在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实际业务工作,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

修业年限:四年。

二、知识构架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接受会计方法与技能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应用统计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技能、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会计认识实习、成本会计实验、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综合实践、会计信息系统课程设计、审计实验、财务软件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会计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一切营利及非营利组织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税务、金融等工作。未来经济将为会计人才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从微观上看,学习会计专业具有容易就业、工作环境比较优越、会计工作重要地位高等优势;同时也要看到会计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都将给会计工作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五、学生素质要求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扎实的学科与专业理论基础。

2.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准确的陈述、处理和报告会计事项,具备良好的职业判断能力。

3.掌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为企业财务战略决策、内部管理控制提供有用信息的能力。

4.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技能。

5.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6.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团队协作能力。

7.具有较强的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创新,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8.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9.熟悉与会计相关的法规制度与准则,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

10.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六、我校本专业特点和优势  

(一)特点

1.与时俱进,突出人才培养定位的“时代性”。根据会计职能转变和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对会计职业环境的挑战,动态调整培养方案,设置大数据财务管理、虚拟商业社会环境综合实训等前沿课程,体现现代会计人才培养定位。

2.基于渗透理念,注重人才培养过程的“情境性”。紧密结合学校工科优势,注重“业财融合”会计人才培养,建立教学实习基地30余个,聘请产业教授和企业导师30余人,完善了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和教室、实验室、企业三层次的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3.立德树人,坚持人才培养目标的“政治性”。建立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制等三全育人机制,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优势

1.历史悠久,具有较强的学科影响力

我校会计学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63年山东矿业学院的经济系,1994年恢复本科招生,2000年成立经管学院会计系。2017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支持,为省级、校级特色专业、校企合作办学专业2006年获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会计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经验丰富

会计系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经历丰富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44%,博士及在读博士占比62.5%;有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1人,中国会计学会理事1人,中国资金管理智库协同单位首席专家1人,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政府会计咨询专家1人,山东省会计学会、珠算协会理事1人;教师全部具有实践经历,并聘请产业教授3人,企业导师30余人。近10位教师先后荣获各类讲课比赛奖以及教学名师楷模、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3.毕业生培养质量高,评价效果好

根据学校的培养定位,构建了课堂教学重理论,实践教学重应用,第二课堂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年底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每年约30%的毕业生考取厦门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所在单位的领导和骨干。根据中国科教网评价结果,全国663个学校的会计学专业参评,本专业排名116位,位列全国前17.4%,等级为“4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