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图灵班)

发布时间:2022-06-25     点击次数:

为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山东科技大学面向计算机科学学科,成立“图灵班”。“图灵班”面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智能科学与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为依托,于2020年首批招生。“图灵班”通过整合优势教学资源,用科学、先进的教育方式,一方面加强基础理论教育,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和技能,另一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索能力、基本科研素养、创新和实践能力。

山东科技大学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政策和经费方面大力支持“图灵班”建设。

(1)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图灵班”建设,用于拔尖学生专项奖学金、科技创新、科研训练、科学实验、学科竞赛、论文发表以及必要的学术和文化交流等。

(2)设立国际交流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境)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科学研究或科研训练、短期访学以及其他重要学术活动。

(3)免试推荐优秀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推免计划占“拔尖班”组班时学生总人数的50%。

“图灵班”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有益经验,实施“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

(1)导师制培养。为每位学生配备高级职称导师,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个性化指导。注重大师引领,聘请校内外高层次专家参与拔尖学生培养,创造条件组织学生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交流。

(2)小班化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课全部实行小班授课,选择课程团队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优秀教师担任授课教师。

(3)个性化培养。为“图灵班”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增加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并在科研训练、学术交流等方面突出因材施教。学生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研究,主持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发表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4)国际化培养。加大全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建设力度,全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授课比例达到30%。支持“图灵班”学生参加国(境)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访学以及其他重要学术活动,拓展国际视野。

图灵班采用创新的学习方式,培养计算机领域的拔尖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人才。

(1)积极探索研究性学习模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精深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深度提问、求知欲、自由探索等素质与能力。

(2)积极营造多元、交叉和开放的学习环境,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拓宽学术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综合素质和优秀品质。

(3)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训练,促进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建构知识体系、形成多维能力。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4)推动学校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等免费为拔尖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便利。鼓励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团队有意识地吸引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

(5)深入实施科教协同育人,搭建学校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战略平台。鼓励学生进入省部级以上实验室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大胆探索基础学科前沿。

(6)实施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学习过程考核,突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突出拔尖和创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