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次数: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中国软科2021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排名共有169所高校上榜,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位于全国第18名。

本专业所依托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首个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山东省强化建设的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点名单。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机电控制与智能装备、噪声与振动控制、运提技术及智能装备、流体传动与控制、特种环境作业机器人、海洋工程高端装备等稳定的研究方向,拥有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省级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等平台。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40余人,教师中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本专业15名教师具有在国外高校访学交流或攻读学位经历,2006年开始招收留学生,与牛津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亚琛工业大学、坦佩雷理工大学等20余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本专业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山东港口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重工集团等20余家国内大中型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培训、大学生就业、科学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人员交流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促进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了一大批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00余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励10项。本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奖励150余项,“智能海洋机器人创新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电子及控制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能在机电领域、智能化煤机装备行业及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及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电路基础、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电传动控制、工程流体力学、液压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机械设计、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

本专业学生可在机械类、控制类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可在智能装备、电子工程和控制工程等重要领域从事产品研发、设备维护和自动化监控、生产过程的组织管理等工作,可在海关、质检、商检、计量、安全管理等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质量检测、技术监督和管理,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本专业咨询电话0532-8605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