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次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办学历史上设立最早的专业之一,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是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并于2019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已达到国际等效的工程教育标准及要求。2018年以本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高端装备领域)项目。2021年本专业中国大学专业软科排名42,评级为A。

本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首批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2020年获批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培养体系。建有“煤矿工作面采煤机虚拟仿真实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行业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先进装备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机械基础实验室等教学与科研平台,为本专业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强大基础。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优越的教学条件,42名专业教师中有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32人具有博士学位,山东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有7位教师具有加州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诺丁汉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留学背景。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硕果累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励、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青岛市科技进步等各类奖励20余项。

本专业结合学校定位与学院特色,以国家战略、学术前沿、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先进制造技术与自动化装备、功能表面高性能制造技术与应用、增材制造技术、表面改性技术及装备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本专业具有完备的课程教学体系,主要课程包括力学、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学科基础课程,还涵盖数控技术、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专业课。同时还开设工程实训、电工电子实训、各类专业课程设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类课程。

在人才培养方面,既注重学生的理论学习,又注重学生综合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的培养,形成了“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山东省机械工程领域应用型创新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以机械设计制造为主,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兼顾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机、电、液、控相结合。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装备产品研发与设计制造、机电设备的运维管理、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装备的编程操控工作;或是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的现场技术管理工作;或是通过在机械、控制、海工、航空航天等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未来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本专业自1958年开始招生以来,已培养上万名毕业生,本专业学生培养质量高,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家机关以及机械装备、车辆交通、航空航天、煤炭矿山等相关行业领域,毕业生中既有省部级管理干部,也有重点高校的知名教授、学者,更多地在行业企


本专业招生咨询电话:0532-8605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