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0     点击次数:

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简介

测绘,顾名思义为测量绘图,即测角量边并绘制成图。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已实现传统测绘向数字化测绘的转化和跨越,正走向信息化测绘道路。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时代的到来,测绘也迎来了智能时代。测绘范围已从区域到全球、航空航天发展到太空,测量对象从物体本身、到物与物、再到物与人、甚至人与人之间的关联。现代测绘学科研究领域广阔,与导航、地理、海洋、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等学科密切交叉,以3S技术(卫星定位导航、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即GNSSRSGIS)为典型代表,测绘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得到的时空位置信息是一切智能、智慧、规划、决策和管理的基础,测绘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科技大学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测绘学院)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设置测绘工程(含海洋测绘方向)、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测绘工程(含海洋测绘方向)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为特色建设专业官方公布的最新全国学科评估中,我校测绘学科位居全国同类学科前7-10位区间。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科实力雄厚,软硬件设施齐全,至今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测绘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并应用于重大工程建设中,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测绘学院现有测绘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陆地理信息集成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基础地理信息与数字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500余项,总经费近亿元,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市政府一等奖等各项奖励40余项,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现有教职员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79博士生导师28(含兼职15人)、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77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研究特色鲜明、发展潜力较大的师资队伍。

测绘学院对外合作广泛,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联合共建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联合共建海洋测绘二级学科,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东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与国际、国内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了广泛合作与交流。

近三年来,测绘学院的本科生在科技创新活动和重大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其中,在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竞赛中获得奖励10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项,发表学术论文67篇,取得各类专利20余项,在校大学生创业10余人。学院学生在南北极科学考察、大洋科考、地理国情监测等国家重大专项,以及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国际峰会、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及大会等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山科测绘学子的身影。

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是广大学子成才的理想平台,欢迎报考!


学院招生咨询:杨老师  0532-8605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