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科技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招生问答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问答

发布时间:2022-06-22     点击次数:

1.招生省份、招生计划

2022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本科生7350人。

2.招生专业

今年我校在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7个学科门类,73个本科专业招生,招收普通类、综合评价、艺术类、地方专项、国家专项、高水平运动员、内地新疆班、内地西藏班等计划类别考生。

3.办学地点

学校在青岛、济南、泰安三地办学。中外合作办学本科生在济南校区就读,校企合作办学新招本科生在青岛校区就读。普通本科生分布在青岛校区、泰安校区。

4.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为适应能源行业发展新趋势,培养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学校实施能源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领军计划以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姓名进行冠名,命名为宋振骐班。 此计划面向山东省考生,学生单独组班集中学习,实行学年末位淘汰机制和双导师制。免试推荐优秀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推免计划占宋振骐班组班时学生总人数的50%。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拔尖学生专项奖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科技创新、科研训练、科学实验、学科竞赛、论文发表以及必要的学术和文化交流等。

5.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为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学校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拔尖创新班(图灵班)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拔尖创新班(吴方班),此计划面向山东省考生,学生单独组班集中学习,进行拔尖学生培养。实行学年末位淘汰机制和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免试推荐优秀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推免计划占拔尖班组班时学生总人数的50%。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拔尖学生专项奖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科技创新、科研训练、科学实验、学科竞赛、论文发表以及必要的学术和文化交流等。

6.大类招生

我校土木类实行大类招生,包含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3个专业,大一结束后,根据个人志愿和成绩排名进行分专业。

7.本科中外合作办学

经批准,我校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英国伍斯特大学合作开展金融学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济南校区就读。对达到毕业要求的毕业生,颁发我校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证书;对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申请到国外合作学校学习,不同项目的学习模式请登录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

山东科技大学斯威本学院于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我校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合作举办,是隶属于我校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生在济南校区就读。学院开展本科和硕士学历学位教育,开设机械电子工程、软件工程、自动化、工业设计等四个本科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硕士专业。本科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三种学习模式: “4+0”模式、“2+2”双学士学位(可直博)模式、“3+2”本硕连读模式,详情可请登录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

8.本科校企合作办学

经批准,我校与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校企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产业合作方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青岛校区就读。

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方案由校企双方共同制订,根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对达到毕业要求的毕业生,颁发山东科技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证书;对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9.学籍管理

实行学分制管理,优秀学生可以提前毕业,优秀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10. 奖助学金及困难学生资助办法

学校设立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秀、学习成绩进步、某些方面有特长或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全面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学生资助政策,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作用的基础上,学校强化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功效,积极采取措施,争取社会资助,千方百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资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11. 毕业生就业

我校培养的毕业生以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毕业生可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自主择业。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全省高校前列。

12.学校不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办理招生相关事宜,请考生及家长谨防上当。